冬奥会拓展 京津冀一体化的想象空间 各地共同参与重大事件可以推进公共服务的一体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思
2017-03-14 07:00

今年两会期间,京津冀协同发展继续成为代表们议政的重要议题之一。两会开幕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中旬考察北京,...

今年两会期间,京津冀协同发展继续成为代表们议政的重要议题之一。两会开幕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中旬考察北京,强调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他强调,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担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的张高丽副总理连续参加天津团与河北团的讨论,显示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重视。

从申办冬奥会开始,中央对于冬奥会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间的密切关联,即有着清晰的认识。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陈述时曾直言,我们的申办历程,与中国政府正在推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高度契合。

正如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是北京建设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向明晰化之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也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同时,冬奥会并非只是一个依附于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重大事件,其影响力与辐射面并不仅限于京津冀一体化。冬奥会的特殊性、重要性与全球性,反过来可以扩大京津冀一体化的视野,为京津冀一体化提供别样的思路,激发人们对于京津冀一体化的想象。

冬奥会作为高度国际化的平台,必然会刺激和提高正在走向一体化的京津冀地区的国际化程度。冬奥会的举办,将刷新人们对于河北等地区的想象,提示整个地区国际化水平提升的可能性。京张合办冬奥会,提示了京津冀地区存在广阔的地区互补、合作举办重大国际性活动的空间。如果相对落后的张家口地区在国际化方面可以有广阔的空间,以北京与天津的国际化与京津冀一体化为基础,河北其他地区也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契机。

提升京津冀一体化的国际化程度,需要北京与天津的带动作用,需要从三地一体化的角度多合作举办各种国际性活动,促进不同地区之间的合作。对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以及其他形式的产业转移,不必抱有过于僵化的理解,而需要解放思想,勇于发现三地之间新的合作机会与空间。可以从三地一体化的角度多合作举办各种国际性活动,促进不同地区之间的合作。

毋庸讳言,围绕京津冀一体化的公共设施建设的推进,以及社会资本向北京周边地区的涌流,是目前冬奥会筹备与一体化进程中社会公众最为关注的部分。筹备冬奥会与京津冀一体化的双重政策叠加,以及由此带来的巨量公共投入,非常明晰地标示出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发展态势。近一年多来,北京郊区、“北三县”、天津等诸多地区的房价涨幅都超过一倍乃至更多,双重政策叠加的影响力已经全面显现。

金融地产已经跃居为市场社会的主角之一,这是需要承认的事实。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冬奥会与京津冀一体化只是金融地产资本的“盛宴”;也不意味着,冬奥会只是金融地产资本发展的里程碑。在社会资本的潮起潮落之中,需要更为自觉地把握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的基本目标,超越对于地产升值的狭隘关注或焦虑,致力于寻求更为均衡、更为公平、更为全面的发展方向。

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重要一步,其中的一个政策意图,是实现北京对周边地区发展的带动,缩小北京与周边地区的差距。这也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一个关键目标。而社会资本流动所塑造的,是地产价值从中心区域到外围区域逐层递减的格局,并不能自动地形成平衡的区域内部关系。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社会资本流动带来的最大改变,或许呈现为这一区域相对于全国其他大部分区域的迅速崛起。

京津冀地区内部平衡的增进,则有赖于京津冀各地广泛参与一体化进程及其重大事件,在这一过程中培育新的区域一体化意识。冬奥会的举办,便是扩大一体化区域内部普遍参与的一个重要契机。京津冀地区广泛参与冬奥会,需要在赛事承办之外做文章。可以开发呈现京津冀一体化特点的公共服务产品,大力推进京津冀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为来自全球的冬奥会观众(包括国内观众)提供较为优惠的京津冀一体化旅游产品、文化产品等,将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文化及旅游景点变为京津冀一体化的鲜活展区。(编辑 欧阳觅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