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 生产性服务业补短板是核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徐凯文 北京报道
2017-03-14 07:00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提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提案。...

1489115414685830.jpg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提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提案。

4.png

他提出,要把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振兴制造业的战略举措,出台专项规划和专门政策措施,加强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协调和指导,鼓励和推动更多资源要素投入到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中来。

徐冠巨指出,中国的生产资料、生活资料总量达200万亿元,商品物流成本占比达30%-40%,而西方国家只有10%,中国急需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尤其是科技、人才等要素进入这个行业,补上短板,降低成本。

生产性服务业提升10%可增12万亿GDP

《21世纪》:你连续几年提案生产性服务业,今年也提了,你认为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和前景怎么样?

徐冠巨:生产性服务业在我国潜力巨大。这几年我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上的呼吁,得到全国政协、国务院以及部委的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挑战依旧,如何想办法跨过这个坎,使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阶段,我认为生产性服务业是核心内容。

要实现“三去一降一补”,就要补上生产性服务业的短板。发达国家的物流效率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高。比如德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有45%-50%,我们国家还没有权威发布的统计数据,估计有15%左右。

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对消费端、对人的服务水平差距较大。我计算了一下,如果我们国家每提升10个百分点,就可以增加12万亿元GDP、2500万人就业。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三去一降一补”的核心之一,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生产性服务业和生产水平不适应,是结构问题,要引导资本、技术、科技、人才、资源进入生产性服务业,补上短板,降低实体经济的成本。

比如智能化,过去我们同城的运输没有实现智能化调度,城东的货运到城西,回来是空车,形成智能化调度后,城东的货运到城西后,城西马上同样有货拉到城东,无缝对接,效率提高,成本降低。

《21世纪》: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你建议政府做什么?

徐冠巨:建议各级政府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中,首先把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放在重要的议事议程。第二,生产性服务业有大量基础设施,政府应该同步跟上,比如信息技术的应用,供应链体系的打造,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物流的互联互通。第三,应该出台更具体的相应政策措施,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21世纪》:生产性服务业覆盖领域特别多,传化会涉及其他领域吗?

徐冠巨:生产性服务业包括从创业到科技、研发、金融、物流等,传化物流主要是打造生产性服务业的基础、供应链服务的平台。就是要应用智能信息技术,形成供应链高效协同,再应用好金融手段,让服务我们的物流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形成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四流协同”,为信息技术、供应链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企业创造一个平台。

现在我们的供应链业务开展的过程中,缺乏基础性平台的支持,这是一个短板,就是要补上这个短板。

鼓励支持民企加大投入

《21世纪》:你的提案中有一条建议是“引导支持民间资本加大投入,在服务生产端形成浓厚的‘双创’氛围”,现在市场上民间资本投入是什么情况?

徐冠巨:在生产性服务业的领域,以物流为例,其运行主体主要就是大量的民营企业,大量个体户低小散,进而导致这个行业非常传统,与现代化的都市和已经发展了的制造业的服务需求不相适应。

我们整个服务业占GDP比重50%多了,生产性服务业只有15%。而西方国家,能达到两个70%,即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70%,生产性服务业又占服务业的70%。刚才已经说了,这里面空间巨大。在这片“蓝海”中,要高度重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民营企业投身生产性服务业开展创业创新。

《21世纪》:低小散想做大做强,难处在哪?

徐冠巨:各方面都有,比如新技术的应用、金融服务的到位,人才、资本、资源等,是一个系统性问题。

《21世纪》:人才方面,传化是否也遇到了困难?

徐冠巨:一个企业要真的做到零库存管理,既要形成全社会供应链高效协同体系,需要信息技术得到应用,需要打通供应链全链条,需要金融服务,最终表现是物流服务,要实现全方位的服务,这方面我们的人才也相当欠缺。

传化遇到的问题,其实也是这个行业亟需去提升的问题。从物流来看,我们过去都在运输、货队、物流经纪人这个层面,还没有达到供应链服务和管理的水平。信息技术以及金融等领域的结合也不足,在信息服务方面,我国中小企业互联网使用率和云服务渗透率与美国的差距有3-4倍,这就自然带来这些人才的紧缺。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ojl@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