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电动车从跑车起步: 艾康尼克接到阿布扎比警方订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迪拜报道
2017-03-14 07:00

艾康尼克要将W Motors跑车理念带入中国,推出的产品主要满足国内高端人士和企业需求。北京时间3月8日,阿布扎比警队与...

艾康尼克要将W Motors跑车理念带入中国,推出的产品主要满足国内高端人士和企业需求。

北京时间3月8日,阿布扎比警队与艾康尼克签约,宣布订购5000辆艾康尼克纯电动七座MPV作为警车使用。参加本次签约仪式除了艾康尼克代表、阿布扎比警察局局长和警方成员,还有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皇室成员。

根据协议内容,首批新车将于2019 年交付阿布扎比警方使用。而中国消费者也将在今年4 月的上海车展上见到该款七座纯电动MPV车型艾康尼克七(ICONIQ Model 7),并且有望进入中国市场。

3月10日,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吴楠在迪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一家中国企业,我们希望打造出一款颠覆MPV 这一车型,乃至整个汽车行业的纯电动汽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正在与世界超跑造车团队W Motors合作。”

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从高端车型切入中国市场。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国内处在造新能源车的“风口”,众多企业计划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以求在未来市场分得一杯羹。

跑车理念起步

吴楠表示:“艾康尼克要将W Motors跑车理念带入中国,推出的产品主要满足国内高端人士和企业需求。”

据了解,艾康尼克与W Motors是战略伙伴关系,而吴楠作为联合创始人在迪拜建立了W Motors公司,并推出全球限量7台的世界上最贵的跑车Lykan Hypersport。艾康尼克将是W Motors公司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落地的品牌。

该公司并非首例在国内采用跑车理念打造新能源汽车。此前,蔚来汽车、长城华冠等车企发布的车型,均采用跑车的设计理念,并且二者相继推出旗下跑车车型。

吴楠强调:“若要使得产品具有竞争优势,除了良好企业运营之外,还要看与车企合作的供应商。”

艾康尼克推出的新车,采用的基本是W Motors供应商体系,其中包括麦格纳斯太尔公司和都灵工作室,前者主要负责车型设计、底盘和发动机的开发,后者主要负责车型生产。

直接做量产车

事实上,目前国内仍然没有一家新创的造车企业获得成功,大部分仍处在产品研发和工厂建设阶段。以乐视、蔚来汽车为例,虽然二者已经发布量产的概念车型,但与量产阶段仍有一段距离。

二者采用的生产方式也不同,乐视计划自建工厂,而蔚来与国内传统车企合作进行代工生产。

但是,在车型推出方面,艾康尼克却选择另一种方式。吴楠表示:“根据以往经验,艾康尼克不做概念车,发布的车型便是未来的量产车型。”

在工厂建设方面,艾康尼克与其他企业没有明显区别。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10月,天津市高新区已引入艾康尼克电动汽车项目,将建设全球第一个电动汽车代工制造工厂,生产电动MPV。

2017年作为新创公司关键年,各大企业正在紧密布局,而艾康尼克新能源MPV样车已经完成,今年可驾驶样车将在上海车展发布,量产车预计在2018年下线。

与此同时,基于对于市场的分析及产品定位,艾康尼克首先突破B2B市场,与集团公司,汽车租赁及各国政府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目前首批近1万台订单已经锁定。(编辑 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