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要抓紧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世纪机遇

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2017-03-14 11:06

人工智能可能取代人类吗?在2017年,人工智能能够获得怎样的发展?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视频观看。

南财.jpg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首次将“人工智能”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了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话题。SFC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财经观察》紧跟两会热点,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他对人工智能谈了自己的看法,特邀观察员马光远则对他的观点进行了解析。

人大代表刘庆峰建议抓紧人工智能的世纪机遇

刘庆峰1.png

本次两会,刘庆峰代表提出了:

关于系统规划、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抢抓全球产业制高点;

关于建立多语种翻译平台,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

关于发展人工智能,推动医疗供给侧改革;

关于用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均衡化和现代化,实现因材施教;

关于将二维码监管列入《网络安全法》推动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等五个建议案。

他说到,今天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超过90%普通的专业人士,达到了一流专家的能力。所以,2017年应该是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落地年。

刘庆峰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关键领域并不落后,要想在全球占据话语权和主导权,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为此,刘庆峰专门做了一个详细的报告,里面提到了九个方面,准备递交给人大,作为非常重要的建议,请相关的部门来解决。 

热议“人工智能”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刘庆峰2.png

说到“人工智能”,马光远谈到,他深受科大讯飞公司语音识别系统的好处,他认为,人工智能不是谁战胜谁的问题,而是交流的问题,现在是一个人机交互的时代。

主持人梁音也说,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系统也很大的提高了记者编辑们的工作效率,让工作都变得更加便利。

马光远还认为,人工智能是决定人类命运的。

部门之间数据的互通互联是人工智能的保障

刘庆峰3.png

刘庆峰透露,去年国务院下发了一个互联网加政务的行动计划,在计划中提出了后台数据的打通。科大讯飞现在已经打通了大概30多个城市的后台数据,但还需要政府来领导,来牵头负责。

马光远说,如果人工智能发展起来,就会解放很多劳动力,人类就不再从事低端的劳动,而是可以从事很多精神层面的工作,做更多美好的事情。现在是一个加速发展的时代,从蒸汽时代,到计算机时代,再到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的非常快。人类应该放眼未来,用更加积极的心态去迎接人工智能。

来源:SFC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