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月缩表30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7-03-14 17:50

TLF操作后,1月央行再贷款增加6607亿;28天期TLF在2月中下旬到期后,央行再贷款下降。

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月末中国央行总资产为34.54万亿,相比2月末下降2797.99亿。总资产的下降主要源于外汇占款及再贷款的下降,具体分析如下:

1、2月外汇占款下降581亿,降幅有所收窄。外汇占款仍然是央行资产最大的组成部分,占央行总资产的比重仍在60%以上。

2、2月末再贷款余额8.84万亿,相比上月下降2881亿。再贷款对应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部分,主要是央行逆回购、MLF、PSL等工具形成。其中,PSL余额没有变化,MLF余额增加2000亿。在这种情况下,再贷款减少应主要源于央行TLF到期并退出。

在1月20日,央行公布,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Temporary liquidity facilities,简称TLF)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媒体报道称,TLF规模约6000亿。TLF操作后,1月央行再贷款增加6607亿;28天期TLF在2月中下旬到期后,央行再贷款下降。

3.外汇占款、MLF、TLF都是提供基础货币的渠道。2月随着外汇占款的下降,TLF到期退出,基础货币下降5000多亿至30.26万亿。

4、根据相关数据计算,2月末货币乘数为5.23,相比上月下降0.11。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