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减持已成高送转标配 ,网宿科技暴跌成最大黑天鹅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杨坪 北京报道
2017-03-14 21:02

又是一年送转时。每逢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高峰期,高送转题材股就会成为炒作的热门。根据华泰证券策略研究所数据统计,截止2017年3月14日,已经发布送转公告的企业中,送转比例大于1的企业有107家,其中9家上市公司送转比例达到3倍。自企业披露送转预案起截止3月14日,107家企业平均股价增长率为5.96%。其中股价出现增长的企业共有62家,涨幅最...

又是一年送转时。

每逢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高峰期,高送转题材股就会成为炒作的热门。

根据华泰证券策略研究所数据统计,截止2017年3月14日,已经发布送转公告的企业中,送转比例大于1的企业有107家,其中9家上市公司送转比例达到3倍。

自企业披露送转预案起截止3月14日,107家企业平均股价增长率为5.96%。其中股价出现增长的企业共有62家,涨幅最大的前三家上市公司为易事特(111.94%)、乐心医疗(67.26%)、飞凯材料(60.31%)。另外有35家企业股价出现下跌,跌幅最大的前三家企业分别为新易盛(-33.73%)、巨龙管业(-32.42%)和东音股份(-26.85)。

联讯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一般市场上将高送转看做重大利好,其一是高送转可以向投资者传递出上市公司对公司业绩成长性的有信心的积极信号,第二高送转在不影响现金流的同时,增加股本降低股价,吸引投资者认购,部分投资者对公司股票存在填权预期。

减持成高送转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高送转题材股中,往往会伴随着股东及董监高拟减持的消息。如易事特在2016年11月29日发布送转预案的同时,披露了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兼4名董事高管拟在未来6个月合计减持不超过258.30万股。

同样在2017年3月9日发布了《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告》,拟以送转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送转10送转股转增送转20送转股的光迅科技,也在同日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高管拟在6个月内的减持计划。

 光迅科技股东及董事高管中共有13人拟进行减持,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297.24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38%。

联讯证券分析师陈勇在3月14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高送转股票的表现是和业绩相匹配的,但是今年出现了一个比较显著的情况就是部分上市公司在推出大比例送股的同时又推出了一些大股东减持的计划。这一方面信息更透明,投资者更了解大股东的动向,但是同时也存在借高送转抬高股价达到减持目的的可能性。

陈勇进一步指出,对于市场来说,有的公司大比例送股,再配套大股东减持计划,股价很有可能在未来出现大跌,市场对减持与高送转一起推出来是比较警惕的。

高送转惊现暴跌黑天鹅

3月13日晚,网宿科技也发布了《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拟以公司总股本8.0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元人民币(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就在公告发布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兼实控人陈宝珍也发布了一份减持计划,拟在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2%。公司董事储敏健也表示将在六个月内计划减持不超过22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28%。

不过随后出现的行情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网宿科技开盘便下跌5.78%,其后便持续走低。截止下午收盘,已经下跌了9.91%,期间一度跌停,报收于48.29元。

如果单看网宿科技的2016年的年报,其实业绩并不差,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47亿元,同比增长5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0亿元,同比增长50.41%。

但其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则显示,在该报告期,网宿科技净利润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比上年同期变动-30%-0%。

陈勇分析道,如果公司推出高送转如果与公司的成长性相匹配,造成的影响就不会太大,但是如果实际业绩情况低于预期,就可能出现股价不涨反跌的情况。网宿科技的股价大跌很有可能也是缘于高转送与一季度业绩增长的不匹配。

同样面临股价下跌压力的还有新易盛。新易盛在2016年12月2日发布了《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送转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而同时,公司还有8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董监高拟进行减持合计不超过448.57万股。

此举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2016年12月5日晚间,深交所向新易盛发布问询函,关注核心直指“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的意图”。此后,新易盛股价一路千丈,累计出现两个跌停板,到现在也未见起色。

有市场人士指出,“高送转”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除了上市公司业绩要符合预期外,还应防范股东乘机减持的行为。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