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互联网教育五问 :如何应对教育生态的巨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北京
2017-03-15 07:00

周洪宇提出了五个问题,如何应对互联网教育带来的全球教育资源配置的影响与挑战?互联网教育的知识产权如何得到保...

logo.jpg

6app.png

周洪宇提出了五个问题,如何应对互联网教育带来的全球教育资源配置的影响与挑战?互联网教育的知识产权如何得到保护?互联网教育的课程质量如何得到保障?互联网教育的学分如何在高校或者社会之间打通互认?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扩大在线教育信息消费。这是“在线教育”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当前,我国互联网教育发展迅速,给教育生态也带来巨变,如何规范化发展,也进入了公众视野。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联合30名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强互联网教育立法的议案》,建议加强和完善互联网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互联网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业态与新问题

2017年是周洪宇履职人大代表的第十五年,他长期关注教育领域,今年他把目光聚焦在了互联网教育领域。

据《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预计,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45亿元。

周洪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几年在线教育发展很快,从一线城市到中西部城市已经全面普及,很多传统的教育培训机构也在往在线教育转型,教育部门也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但是互联网教育作为一种新业态,问题也随之出现,需要加以规范。

周洪宇提出了五个问题,如何应对互联网教育带来的全球教育资源配置的影响与挑战?互联网教育的知识产权如何得到保护?互联网教育的课程质量如何得到保障?互联网教育的学分如何在高校或者社会之间打通互认?

2017年1月19日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继续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推进数字教育资源普遍开放共享”。

周洪宇认为,把互联网教育写入“十三五”规划中,充分说明互联网教育将成为教育事业的重要抓手,但与之发展相对应的,是我国针对网络教育立法的缺失和滞后,虽然有些部门法律法规对互联网教育进行了规范和约束,但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他认为,如果上述五个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将阻碍我国互联网教育的发展。

另外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还存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配置不合理的“数字鸿沟”现象,也引起了周洪宇的关注。

2016年底,教育部发布《2016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报告显示,不同地区、不同省份间接入互联网的学校比例、配备多媒体设备的学校比例差距较大,发展不均衡。信息化基础支撑环境建设在省域内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也存在较大差距。

周洪宇认为,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已难以满足互联网教育发展的要求,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教育信息安全隐患问题、数字化教育资源版权保护问题、互联网教育全球化带来的文化安全挑战问题、推进互联网教育公平所面临的挑战问题等等都急需解决。

建议加快互联网教育立法

周洪宇建议,将互联网教育立法纳入“十三五”全国人大立法规划,启动互联网教育专项立法工作,制定符合国情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教育法》。

周洪宇说,互联网教育立法的侧重点和立法机构也各不相同,但立法重点聚焦在教育资源版权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传播内容规范等方面。

在教育信息安全和版权方面,美国等国家的法律较为成熟完善,德国对网络教育课程和教育资源的审查机制、在教育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非常完备,都值得我国互联网教育立法借鉴学习。

他认为,立法应该体现促进互联网教育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原则;也要体现数字资源版权受保护原则;同时兼顾信息文化传播安全原则和信息资源共享原则;缩小“数字鸿沟”,实现教育公平原则,推动终身教育发展、构建终身教育社会体系。

另外, 周洪宇建议分领域分层次推动和完善互联网教育立法。互联网教育是教育、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交叉,不能指望一蹴而就,“立一法而管百事”,其法律法规体系还需要《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类相关法律法规来统筹引导,还需要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虚拟性和交互性、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技术类相关法律法规来做保障,同时还需要考虑到与文化传播的规律和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相协调。推动互联网教育发展的立法应该分领域分层次进行。

他还提到一个概念,建立终身学习学分银行。学分银行为每个人建立个人学分账号,学习者通过选修互联网教育课程可获得学分,无论是学历教育的学分还是非学历教育的学分,都可以存入个人的互联网教育学分银行中。建立学分累计、互认和兑换制度。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ouhui@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