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去年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57万件 互联网服务维权最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晓玲 广州报道
2017-03-15 07:00

又到一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这一次,互网络消费维权俨然成为热门话题。3月14日晚,在2017年广东“3·15”晚...

又到一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这一次,互网络消费维权俨然成为热门话题。

3月14日晚,在2017年广东“3·15”晚会上,广东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发布了一组数据:2016年,广东省各级工商及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各类经济违法行为举报8.08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受理举报案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共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57万件,其中商品消费案件1.1万件,服务消费案件0.47万件,案值2402.5万元,罚没金额2422.2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广东省工商局网站,从已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全省消费者投诉数据来看,互联网服务投诉同比增长超过4倍。

另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在3月14日发布的《2016年度广东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显示,根据商品与服务类别分析投诉总量,全省互联网服务类投诉52314件,占总投诉量28.17%,位列第一,

广州市消委会也在近日发布了“2016年度广州市消委会系统处理投诉工作情况通报”。通报显示,2016年,广州市工商部门和消委会共接收消费者投诉12.29万件,其中以消委会名义接收的投诉有10.93万件,较去年同期上升76.69%。从消费投诉的内容类别来看,投诉量排在第一位仍是互联网服务,达20153件,同比增长152.73%。

“网络购物现在已逐渐从一部分人的新潮购物方式,发展为大多数人的日常消费形式。与传统交易方式相比,由于网络交易方式存在于虚拟的空间,消费者与商家不能面对面的交流,信息数据不易保存等,使得网络购物容易产生纠纷,消费者被侵权之后又很难维权。” 南京中院民一庭副庭长羊震表示。

互联网消费给监管部门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郭宇华在3月14日的晚会上表示,“我们要特别明确对于各大电商,或者是网络经营平台的主体责任。此外,我们也会加强线上的检查和线下的抽样检验,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除了常见的网络购物,互联网经济催生的网络借贷也引起公众注意。

“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消费贷款陷阱日益增加。”广东省消委会表示,去年针对女大学生的“裸贷”,以便捷、快速放款为诱饵,诱导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消费贷款,之后又以超高利息、裸条抵押、连环借贷、暴力催收等造成不少社会悲剧,成为新的维权难点。

据悉,广东此次“3·15”晚会,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共同参与指导,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制度监管、法规调整、观念出新、企业自律、互联网思维等背景下,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的消费权益。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huxl@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