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科所所长高吉喜:兼顾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建议发展环水有机农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
2017-03-15 07:00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突出矛盾。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

logo.jpg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突出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科所所长高吉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我国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突出。

高吉喜提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从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以追求产量为主,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及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建议加大力度,优先推动环水有机农业发展。

为什么发展环水有机农业

《21世纪》:人们对有机农业比较熟悉,但什么是“环水有机农业”?

高吉喜:截止到2014年年底,我国有机作物种植面积为112.4万公顷,有机产品产值1164亿元,位于全球第四位。因为有机农业要求较高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水平,消费大众对有机产品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我国全面发展有机农业目前条件还不够成熟。因此,我提出要优先发展环水有机农业。

所谓环水有机农业,即在湖库周边、江河源头区、饮用水水源集水区等重要的水环境功能区和水环境敏感区域,采取有机农业生产方式,在保护水质的同时实现农业提质和农民增收。

《21世纪》:发展环水有机农业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何作用?

高吉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三品一标”认证,引导企业争取国际有机农产品认证,切实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可见,中央已经将发展有机农业、开发有机产品,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内外研究表明,发展环水有机农业无论对环境保护还是食品安全都有好处。

首先,有机农业能明显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对14个典型农场的调查结果表明,有机种植方式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8%-115%、微生物量碳6%-51%,降低土壤容重9%-30%。

其次,有机农业能提高生物多样性。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FiBL)21年的田间试验表明,有机农业可增加农田系统生物多样性。

再者,有机农业生产可提高农民收入。江苏句容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有机水稻生产亩均年2500元的纯收入,有机水果亩均年5000元的纯收入。戴庄村从句容市的最贫困村变为小康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6000元,增长到目前的2万多元。

要制定环水有机农业规划

《21世纪》:2016年,国务院“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也首次提出实施环水有机农业行动计划,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你对此如何理解?

高吉喜:有机农业可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江苏南京溧水区有机水稻田间试验表明,通过有机农业的测土配肥控氮、固磷集成技术能有效地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21世纪》:具体来说,环水有机农业行动计划应该如何实施?

高吉喜:首先,纳入国家、地方有关部门计划。结合水十条、土十条的实施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及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建议将环水有机农业纳入到国家、地方和有关部门的年度重要工作计划中,并建立考核机制,切实推动环水有机农业的发展。

其次,建立试点,以点带面。建议尽快启动一批水环境敏感区域(如三峡库区、丹江口南水北调水源区、太湖、巢湖、鄱阳湖、洱海、滇池等)和重要的饮用水水源集水区(如山东峡山、浙江千岛湖、江西东江源区、云南松花坝水库、辽宁大伙房水库等)的环水有机农业试点项目,跟踪监测其控制面源污染、保护水质的功能,评估有机生产者的投入产出水平和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

第三,政府主导,全面规划。以试点经验为基础,建议由农业部门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制定环水有机农业发展规划,划定辖区内环水有机农业生产区域,出台发展举措,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发展环水有机农业。

《21世纪》:在开展环水有机农业试点的过程中,国家需要制定哪些配套政策?

高吉喜:相关部门制定对环水有机农业的扶持政策,在有机生产转换期给予适当的补贴,包括技术指导和认证费用,有机肥、生物农药等生产物资的补贴等。

同时科技部门要立项开展环水有机农业的研究,制定环水有机农业的技术指南,对各区域适宜的作物品种、轮作类型、土壤培肥和病虫防治技术等进行规定,指导环水有机农业的顺利实施。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