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建议确立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公平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北京
2017-03-15 07:00

学前教育的发展受到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教育公平的起点是学前教育公平。”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

logo.jpg

学前教育的发展受到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

“教育公平的起点是学前教育公平。”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说。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发展迅速。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22.37万所,入园儿童2008.85万人,在园儿童(包括附设班)4264.83万人,比上年增加214.11万人。

但学前教育仍是国民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认为,当前学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学前教育投入保障不完善、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不足、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不足、优质资源比例偏低等。

车晓端建议,应通过学前教育立法鼓励地方政府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手段,加大经费投入,出台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提高学前教育相对滞后地区的教育质量。

入园难、入园贵未根本解决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但目前,“入园难、入园贵”仍未根本解决,这首先体现在城乡之间、东西部地区之间学前教育的不均衡。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党委书记尼玛卓玛介绍,有些地区保教人员工资水平不均衡。“如我州的刚察、祁连两县,把编外招聘的保教人员纳入了同工同酬范围,工资水平很高,而我州的门源县由于财政十分困难,保教岗位人员人均月工资仅为1260元。”尼玛卓玛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市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文玉也介绍,基层偏远地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比例大,教育事业发展滞后导致片区人口素质偏低。在有的偏远地区,幼儿园的入园率甚至不到50%。

焦文玉认为,应加大财政对偏远地区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拨付比例和拨付力度,缓解地方财政压力。设立学前教育教学实验设备购置专项资金,按照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要求,由政府统一采购、统一配置,切实解决学前教育教学设施不足的问题。

为解决这些难题,一直以来,有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3月12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回应:有一些省区实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在民族地区推进免费教育,这是对民族地区发展的支持,对少数民族地区和民族教育的一种关怀,如果其他地方搞免费教育,如果是从实际出发,有财力支撑,当地地方党委政府可以考虑。

陈宝生同时表示,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阶段办任何事情都要从初级阶段最大的国情出发考虑,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情,巩固不了,最终会损害教育事业的发展。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副区长朱瑞莲认为,应明确规定学前教育是国家公共事业,是基础教育的基础。确立以“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公共财政支撑、多渠道投入相结合,公办民办共同发展”为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方针与机制。

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未来五年学前教育发展目标是:“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加强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认为,根据这个目标,我国学前教育的总体发展方向应是超越现有办园体制的普惠性学前教育。

什么是普惠性幼儿园?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教授刘焱介绍,普惠性幼儿园是面向大众、收费合适、质量合格的幼儿园,既包括公办、事业单位幼儿园,也包括民办幼儿园。

孙建博认为,应切实发挥公办幼儿园的普惠作用和兜底作用,尤其是在教育资源稀缺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应当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确保贫困家庭的幼儿接受基本教育。

车晓端认为,我国“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格局尚未形成,部分个体民办幼儿园条件较差,有的甚至偏重谋利。她认为,只有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作保障,才能真正实现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真正构建“广覆盖、有质量、多元化”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她建议通过立法,明确规定各级政府要将学前教育经费在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加以单列,并明确规定各设区市学前教育经费占比不低于8%,各县、区(市)不低于5%。她还建议通过立法,明确各级公共财政投入优先用于非营利性的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和运作。

这意味着,加大财政投入,不能仅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潘永兴介绍,目前,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在不同办园体制幼儿园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他建议,为了解决学前教育财政投入难题,同时适应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大趋势,国家应当进一步加强财政支持的政策导向,实施学前教育财政生均拨款制度和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确立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公平机制。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wangfeng@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