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稳定增长预期,加快转型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阳觅剑
2017-03-15 07:00

国家统计局3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经济运行取得了良好开局,1-2月多项经济指标较去年全年改善,有些指标的表现...

国家统计局3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经济运行取得了良好开局,1-2月多项经济指标较去年全年改善,有些指标的表现好于预期。

表现最令人意外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1-2月同比名义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底多个城市陆续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人们普遍预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会下滑。但实际情况却是,去年10月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保持了基本平稳,而今年1-2月更是实现了较大幅度地上升。而且,土地购置面积和住宅新开工面积都有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显示开发商对后市仍然看好。购房者热情也很高,1-2月住宅销售面积增长了23.7%,比去年全年高1.3个百分点。

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加快的影响,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速接近30%,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包括城市建设)增长最快。这得益于“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正在加速落地,同时,PPP模式的加速推进提供了动力。

表现最令人欣喜的是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2月同比名义增长6.7%,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3.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加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是它们能够在PPP项目中加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1-2月公共设施管理业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高达49%,而去年全年只有5.8%。

另外,在需求方面,消费和出口也有一些好的迹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较去年全年有所下滑,但这部分是因为受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于今年初退出的影响,扣除汽车销售额之后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基本上是稳定的。按人民币计算的1-2月出口总值增长率为11%,而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是负增长。

从生产角度看,工业和服务业的增长都有所加快。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较去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新发布的指标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从上述这些情况看,经济运行出现了明显的向好迹象。这其实早已被人们察觉。例如,去年四季度GDP增长率为6.8%,较前三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自去年10月以来,PMI连续5个月站稳在51%上方,显示出较为明显的扩张迹象;很多市场分析人士发现,今年初挖掘机和重卡的销量非常好。也因如此,有人认为,今年的GDP增长率会比去年高。

我们认为,目前经济企稳有比较坚实的基础,但回升则缺乏强劲动力。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将呈现L型走势,现在可能已经从“一竖”走到了“一横”,但走出U型走势的可能性很小。虽然1-2月多项指标较去年全年改善,但可能只是暂时性的,不太可能转化为全年GDP增长率的上升。

1-2月工业和投资的增长率加快,部分原因是PPI涨幅较大。PPI上涨刺激了生产和投资。例如,PMI分类指数显示,2月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都达到了阶段性的高位(仍然低于50%),显示企业在价格上涨时期加库存的意愿增强。但是,PPI上涨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下游不能充分消化上游的价格上涨,就会变成负面因素,例如,企业的存货投资会变成非意愿性的,影响其下一步扩大生产和投资的意愿。

从消费增速下滑来看,消费者消化价格上涨的能力是有限的。虽然说消费增速下滑是受到了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退出的影响,但也是因为消费能力增长的放缓。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4%,实际增长6.3%,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会影响到人们消费支出的增长。如果物价涨幅大,就会压缩消费的实际增长率。2月CPI月度同比涨幅仅为0.8%,但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CPI(即核心CPI)的同比涨幅为1.8%,显示PPI上涨在向CPI上涨传导。受此影响,1-2月消费的实际增长率下滑到了8.1%。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长预期目标定为6.5%,是符合经济规律和客观实际的。今年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可能会使一些人提高GDP增长预期,可能有一些地方政府会采取刺激措施试图使经济增长加速。从以往情况以及1-2月数据看,提高经济增速的手段无非是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两种手段会导致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因此,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引导和稳定预期,切实领会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用意。李克强总理3月6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之所以小幅下调经济增速目标,是为腾出更大空间,用于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编辑 欧阳觅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