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发布2016财报:“柴油门”额外支出162亿欧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7-03-15 22:25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表示:“集团的业务发展已重回正轨。”

“集团的业务发展已重回正轨。” 德国当地时间3月14日上午,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在大众汽车集团总部狼堡召开2017年会时表示。

大众汽车集团将不断拓宽电动汽车业务,加速车辆和多样化驾驶方式组合的转型。例如,集团计划于2017至2018年推出超过10款电动汽车,并至2025年共推出超过30款电动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CEO海兹曼在与中国媒体沟通时表示,2018年大众将向中国市场引入小型SUV产品,其中包括一汽-大众会推出的SUV产品,SUV的产品阵容将越来越完整。2020年计划在中国市场将会实现约40万辆新能源车的销量;到2025年,计划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我们希望与江淮汽车合作的纯电动车能够贡献10万左右的销量。”海兹曼表示,与江淮汽车合作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将于2018年上市,“目前我们正在等待中国政府部门的审批结果。”

 在分时租赁领域,大众汽车与首汽集团,建立合作机制,与滴滴出行建立战略合作框架;在二手车市场领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以合资企业的方式拓展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的战略合作。

 尽管面临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带来各种挑战,大众汽车集团去年的汽车交付量刷新历史纪录。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表示,2016年大众汽车集团交付汽车1030万,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果。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含香港地区)市场共交付汽车400万辆,同比增长12.2%。

2016财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入经营业绩总额的特殊项目支出共计75亿欧元(上一财年为169亿欧元)。其中,处理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的支出达64亿欧元,主要集中于法律风险方面的开支。而在上一财年中,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导致大众汽车集团产生了162亿欧元的额外开支。

据悉,大众汽车集团2016财年的金融业绩为2亿欧元,较2015年减少26亿欧元,主要原因在于2015年集团出售铃木股份所获得的收入对业绩起到了显著的积极影响。而大众汽车金融服务销售收入刷新纪录,总计达276亿欧元(同比增长6.4%),实现营业利润21亿欧元,同比增长9.6%。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的销售收入为1057亿欧元,同比减少0.6%;奥迪品牌2016财年销售收入为593亿欧元,较上一年增长9亿欧元,其中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造成了18亿欧元的特殊项目支出。斯柯达在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达137亿欧元,同比增长9.8%;宾利实现销售收入20亿欧元,同比增长4.9%。保时捷再创纪录,销售收入达223亿欧元(2015年为215亿欧元),同比增长3.6%;而大众汽车商用车2016财年销售收入增加至111亿欧元(2015年为103亿欧元),营业利润增加至4.55亿欧元,同比增长19%;

  大众汽车表示,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但是2017年交付量仍将保持适度增长。集团面对的挑战主要来自于经济形势的变化、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汇率的波动以及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的影响。大众汽车集团2017财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将同比增长4%。营业利润方面,大众汽车预期实现6%至7%的营业销售回报率。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