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再升级 青岛、三亚等多地三套房停贷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03-15 18:23

在“一城一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 多地相继调整利率优惠比率、二套房按揭贷款期限缩短以控制房地产过快膨胀。3月以来,多地楼市再现升级版调控措施。3月15日下午,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保持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3月16日起,青岛包括黄岛和高新区正式限购。外地户籍家庭在提供有效证明的情...

在“一城一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 多地相继调整利率优惠比率、二套房按揭贷款期限缩短以控制房地产过快膨胀。

3月以来,多地楼市再现升级版调控措施。

3月15日下午,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保持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3月16日起,青岛包括黄岛和高新区正式限购。外地户籍家庭在提供有效证明的情况下,限购一套;本地户籍家庭,不仅首付比例提高,且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从首付比例提高状况看,通知要求:首次和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由20%提高至30%,购买二手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由30%提高至40%。在市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20%提高至30%,购买二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提高至40%。

调控力度之强可见一般。而青岛并非唯一暂停三套房贷款的城市。

3月11日,三亚市政府官网发布《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在三亚市购买第2套住房的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同时,三亚市暂停向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重拳出击一二线大城市房价调控后,部分一二线大城市的房价涨势刚暂缓,三四线城市却后来居上,涨得凶猛者甚至赶上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抑制投机的楼市调控形势急迫。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介绍,近期房地产市场相对热的区域主要包括了沈阳浑南新区、青岛、长沙、霸州、永清、重庆、三亚、海口、天津北辰、天津静海、嘉兴平湖、南通海门等区域。这些三四线城市的特点是经济相对发达、外来人口较多,可能存在地铁和高铁的新规划。其中不少城市已经开始调控升级,后续预计会有更多城市跟进政策。

(编辑:王芳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