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跨越鸿沟:“未来之星”热议教育不均衡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3-15 11:39

在线教育短短几年就完成了“跨越鸿沟”。2013年“在线教育元年”时期,大量在线教育创业者还在小心翼翼地打磨产品,如履薄冰地试验商业模式。到了2016年,在线教育已经有了相对广泛的市场渗透率,收费模式甚...

3月11日,第五届“未来之星”教育CEO创业营近期在北京正式开营。教育不均衡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教育在线化被视为缩小教育鸿沟的新推力。放眼整个教育市场,多元化、协同化正成为主流。

长期以来,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和师资短缺掣肘着中国教育发展。在未来之星现场,这个话题再次被引爆。

Screen Shot 2017-03-15 at 11.35.43 AM.png

教育公平为在线化提供机会

分享伊始,好未来高级投资经理谢文怡便给出一组不乐观的数据:目前我国教师岗位存在巨大缺口,尤其外语教师缺口高达100万人,职业教育老师缺口50万,科学教育师资缺口13万。从地域分布看,优秀教师大都集中在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这造成了区域教育资源严重不均。

“问题最大的地方,意味着机会越多。”作为社会平等的基础,教育公平问题该如何被解决?谢文怡引导学员们思考。

一位未来之星学员指出,教育不均衡已不是简单的资源覆盖问题,而是优质资源的结构性失衡,这也是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方向。与会学员们也给出了很多实操层面建议:将优质教育资源标准化、社区化;连接学校和社会,合力提高优质资源渗透率;加大教师培养力度。综合学员观点,谢文怡将解决方案锁定为“教育在线化”。

在蓝象资本合伙人宁柏宇看来,社会阶层相对下滑是必然趋势。

根据一组来自麦肯锡的数据:按照家庭收入划分,2022年,我国14亿人口可以分为2亿富裕阶层、4亿中产阶层和8亿城市和农村中低收入人口。而未来的社会可能是蜂巢式结构,只有1%的富裕阶层,9%的中上阶层,90%的普通人。这意味着,尽管人们的收入普遍增高,社会阶层却在相对下滑。

宁柏宇指出,教育是阶层的复制,人们为了应对阶层相对下滑的焦虑,会进一步加大教育消费。

线上教育完成“跨越鸿沟”

“未来10年,在线教育将会蓬勃发展。”对于在线教育,宁柏宇的态度非常积极。

据其分析,在线教育短短几年就完成了“跨越鸿沟”。2013年“在线教育元年”时期,大量在线教育创业者还在小心翼翼地打磨产品,如履薄冰地试验商业模式。到了2016年,在线教育已经有了相对广泛的市场渗透率,收费模式甚至高客单价模式风生水起。

以当下两个热门在线教育公司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公务员考试在线培训品牌粉笔网营收5600万元,2017年前两个月营收已经过亿。一对一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成长更加迅猛,2014年,刚刚起步的VIPKID几乎没有营收,2016年营收已逾10亿元。

“国外在线教育市场也呈现类似趋势”,谢文怡介绍,美国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Coursera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保持着超过100%的营收增长率。

教育生态走向多样化

近年来,社会教育灵活多样的生态推动着教育行业的整体进步,教育正在走向多样化、协同化。

本届未来之星创业营的学员中,洋葱数学、领路教育等K12教育项目占比最大,达到31%;编程猫、宝贝计画、星空琴行等素质教育项目占比17%;挑战者国际学校、游美营地等国际教育项目占比11%;可可英语、ABCmouse等少儿英语项目占比9%;亲宝宝、美吉姆、爱败妈妈网等母婴项目首次亮相未来之星,占比6%。这也折射出,消费升级趋势下人们对教育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趋多元化。

从行业本身来看,不同教育企业之间协同合作比以往更多。一方面,以新东方和好未来为代表的大型教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小而美的创业教育企业层出不穷。“小公司要向大公司学经验,大公司要向小公司学创新。”张邦鑫说,这也道出了未来之星创立的初衷:搭建教育交流平台,促进行业共同成长。

“教育行业4万亿市场,每年都以25%-30%的速度增长,加之中国经济发展和中产阶级崛起,消费升级将给教育行业带来更大的市场和空间。好未来希望扮演一个伴跑者的角色。”好未来集团总裁白云峰如是说。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