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报告:宏观经济运行底部基本确认

21世纪经济报道 于子钧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3-15 23:15

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底部基本确认。具体表现为:第一,实际GDP增速企稳,呈现探底回升迹象;第二,工业增速经受住下滑考验等。

3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报告》分析表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底部基本确认。具体表现为:第一,实际GDP增速企稳,呈现探底回升迹象;第二,工业增速经受住下滑考验;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止住跌势;第四,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释放,外汇储备企稳,外需跌幅收窄;第五,价格进入上升通道;第六,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维持在扩张区间。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经济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9%,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9.5%,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

尽管1-2月份国内经济延续了去年9月份以来的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经济整体运行能否企稳回升还有待观察。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尹恒认为,经济增长的长期推动力问题值得持续关注,包括居民消费问题、民间投资问题、资金“脱虚向实”问题等。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表达了对于居民消费的担忧,“把政府消费剔除以后看居民的消费占GDP比重,只有37%左右,仍然偏低”。

自2014年以来,最终消费对GDP累计贡献率稳步增长,超过投资和贸易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但是今年2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9.5%,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称消费是中国经济转型及持久发展的重要拉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让大家的收入更高、同时增加大家消费的信心”。

除了居民消费问题,今年2月份,M1和M2增速“剪刀差”再次回到较高水平,这引起市场对资金“脱实向虚”的担忧。

“这两年在底部探底的过程中整个经济增长推动力很大部分来源于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从这个角度我们认为长期的经济增长脱实向虚的问题还没有明显的扭转”,尹恒说。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认为:“投资是我们理解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房地产”。

2009年以来,房地产经历了三轮调控,每一轮调控中房价和施工面积都会有所收敛,而本次调控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维持在高位,伍戈将其原因归纳为三点:

首先,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主要靠销售回款而不是外部融资,去年房企利润丰厚,房企自有资金增多;其次,房地产行业对实际利率非常敏感,而去年中国的实际利率为负值,这导致注入房市的资金增多;最后,虽然房地产增速实际上已有所衰减,但是由于去年1、2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基数较低,因此今年1、2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达到相对较高的8.9%。

除了居民消费和资金“脱实向虚”问题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贾俊雪将近几年中国经济低迷归因为民营企业盈利较差。自2012年开始,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从接近30%“断崖式”下跌至2016年底的3.2%,尽管2月份最新数据显示民间投资似乎有回升的迹象,提高到了6.7%,不过,这仍然是较低的水平。为了提振低迷的民间投资,市场减税降费的呼声很高。

贾俊雪则认为这涉及到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目前的财政赤字已达到3%的历史高位,如果在支出不变的情况下减税降费,赤字率会更高。

贾俊雪认为,在减少财政开支方面,控制三公经费还远远不够,在未来,“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应该严控规模、不能在增了”。同时,他还提出让市场进入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杨志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