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好机遇新挑战

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
2017-03-15 15:02

logo.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曾打造出中国最大农牧产业集群、并在海外36个国家投资设厂的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结合自己的实践,对未来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谈了自己的建议。

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与第二第三产业相比,农业的发展速度相对缓慢。刘永好认为,目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农业来说是个挑战,更是个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表示:“农业结构性改革,对企业来讲是个挑战,因为原有的一些措施、办法、手段要调整了,但对企业来讲又是个机会。拿我们现在来讲,我们粮食基本上够了,这时候我们不单要生产足够的量,更多是要有足够的品种、花色,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拿我们的肉蛋奶行业来讲,还有养猪、养鸡,怎样通过这种规模化的现代化的养猪,怎样提升品种,怎样提升质量,怎样提升老百姓受欢迎程度,怎样把这些加工成老百姓喜欢的产品,这些都是挑战,都是变革。”

面对挑战,该如何破局呢?

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好表示:“现在一方面我们很多的大宗农产品量,已经够了,满足了,但是一些高端的农产品,比如牛肉、羊肉,或者通过精深加工的一些产品,还是远远不够的,这是一方面 ,另外我们国家的,有相当影响力的 有话语权的,有品牌溢价的农业食品企业并不多,怎么去打造这样影响力的,有话语权的食品企业,这就是一个大的话题,就在这个过程中呢,会给企业带来挑战,也是大的机遇。”

今年中央下发了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十四个1号文件,提到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局性、方向性的问题。那么2017年农业部对农业供给侧改革有了去库存、补短板、增效益、育主体、增动能五个具体的政策措施。当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落实,贵在见效,我们满心期待。

(来源:广东经视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