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端进阶,制造业革新进行时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7-03-16 07:00

新工业革命的浪潮,正滚滚而来。2015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

新工业革命的浪潮,正滚滚而来。

2015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而在此之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也纷纷提出以重振制造业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如美国推出“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德国提出“工业4.0”等。

此次记者调研的汇川技术,正是国内高端制造企业的代表。作为“华为系”的延伸,汇川技术的核心管理团队均是前华为员工,“技术”的基因为汇川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益于核心技术领先,从2003年起至今,汇川技术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50%左右的水平。

在调研过程中,汇川技术董秘宋君恩向笔者回溯了汇川成长之路,其用“打老外”的比喻来形容汇川在国际品牌曾一统国内变频器市场局面下寻找出路的过程,并重点强调“产品高端,与国际品牌竞争”的定位。

目前汇川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中低压变频器供应商、市占率第一的电梯一体机供应商和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电机控制器供应商,未来轨交业务也可能成为公司业绩的又一增长点。

诸如汇川技术这样深耕高端制造市场的企业,必然要在国内制造业革新过程中形成合力,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积极的现象已经出现。

以工业机器人的生产为例,据统计,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7.24万台,同比增长34.3%,产业规模日益扩大。此外,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40个,机器人企业的数量超过800个。

从数量上来看,这无疑是令人惊喜的,但随着数量的上升,质量的问题也越发凸显。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机器人产业已经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倾向。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最新也提到,在自主品牌方面,我国工业机器人大多是一些中低端产品,六轴以上多关节机器人供给能力相对较低,机器人领域确实有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

而工业机器人的情况反映的只是制造业现状的一角。作为大国生存的根基,制造业能否稳健地完成转型升级,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进程。

事实上,近两年来,国人前往国外抢购电饭煲甚至马桶盖的新闻曾屡屡引起戏谑般的讨论,背后折射的同样是中国制造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遭遇的现实困境。比起这些日常生活消费品而言,高端制造的核心技术要追赶上国际领先水平,更是充满艰巨。

某种程度而言,中国制造业的革新路程,也将是与国外领先品牌竞争中的替代过程。这一进程能否提速,不仅需要国家的主导,还需要上市公司自身的发力,以及资本市场的支持。令人宽慰的是,这样的替代过程正在逐步发生。(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