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医联动”关系着新医改成败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扬
2017-03-16 07:00

针对两会重要话题,一些网站展开民意调查,关于“医疗改革”的调查引发了网民关注。近日,据人民网的调查结果显示...

针对两会重要话题,一些网站展开民意调查,关于“医疗改革”的调查引发了网民关注。近日,据人民网的调查结果显示,针对“在医改过程中,与前几年相比,近年来以下哪些方面有所改进”的问题,17.75%的网友期待“优化异地医保看病报销程序”有所改进,15.79%的网友希望“建立挂号实名制及打击倒卖挂号行为”。而在关于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调查中,有超过三成的网友认为,基层医疗的专业水平不够。这与2017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对于医改的聚焦高度契合,代表们就三医联动、统一各统筹地区医保政策、增强基层医疗水平等都开出了“药方”。

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是一种系统性推进医改的思维。三医是否能够通过联动形成合力,已经关系到本轮医改的成败。医保制度改革主要问题在于支付改革。今年2月,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卫计委已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发挥医疗保险基金控费作用的意见》,要求实施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前几年,我国医改在医改目录方面已经取得很大成就,这为支付改革全面推进夯实了基础。据悉,最新版的国家医保支付标准将于近期公布。在2017年,预计将试点在公立医院推进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和总额预付等复合付费方式等改革。另外,令社会关注的就医“后付制”也不断进入人们视野。这种占据道德优势以及充分的人道主义关怀的支付制度,无疑是广大群众最乐见的。但也有专家指出,医疗与其他服务业不同,因为药效在不同患者身上可能作用不同,因此,就医“后付制”可能会产生较大的道德风险,“预付制”的操作性可能更强。

医药改革方面,国家药物目录将需要更快完善,它是最基础性的工作之一。最令人关注的挤压原有的药价层层加价,医药流通改革将实施“两票制”,大量中间医药商业机构被退出医药流通领域。接下来,反商业贿赂会在医药流通领域大力推进。否则,在原有商业结构被重构的同时,缺乏新规范会导致新的问题。

医疗改革则聚焦于公立医院改革的步伐加快,公立医院在管理体制、编制、薪酬制度等方面的具体改革措施都需要尽快出台,需要尽快在此基础上建立现代医院制度,推进“管办分离”,增强医院管理的自主权。这既是为公立医院形成一个良性运作的机体而进行的改革,也是在破除“以药养医”的条件下提升医院对成本、服务等的敏感性,尽量使得医院总收入不会耗损太多,因为任何一项改革都不应该是“剥夺性”的,而应该尽可能地实现利益相对一致的、平稳地结构转变,以此思路与做法推进的改革,改革阻力会相对较小。另外,分级诊疗体制也将是医改中的重中之重,加强基层医院和社区医院的力量,发展“家庭医生”与医师多点执业的改革也需要加快速度。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指出,经过一年的努力,三医联动在优化医疗服务体系、控制医药费用上涨、促进人民健康水平等方面,进展顺利,成效初显。三医联动已是毋庸置疑的方向,它们之间都是环环相扣,每一项都关乎着新医改的成败。

新医改进入到2017年,许多改革工作方向已明确,并已没有回头路(比如破除以药养医),只能以更大更快的步伐推进。另外,新医改也牵涉到民资的发展,这是具体落实扶持民间资本的一个重要改革领域,尤其是在国家大力推动PPP模式的背景下。(编辑 欧阳觅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