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深铁达成战略合作 恒大将退出万科?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7-03-16 18:33

市场传言恒大将把所持股份售予深铁。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双方的确认。

万科股权之争行至今日,几家重要股东之间的关系扑朔迷离。

3月16日,恒大官方信息显示,恒大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恒大中心举行,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和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以及深圳市国资委领导等出席。双方将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深铁集团去年已与万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且深铁已经接盘华润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而恒大则通过去年下半年多次买入成为万科第三大股东。

不过恒大似乎无心恋战。在3月6日的全国两会政协经济37组讨论中,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向记者透露对于万科股份的处置情况,“原来买的万科股份也可以合计着卖掉。但我们承诺了锁定一年不动。”

市场传言恒大将把所持股份售予深铁。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双方的确认。

深圳一位券商人士指出,如果恒大出售给深铁,价格将是一个麻烦。中国恒大共持有15.53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4.07%,收购总代价为人民币362.73亿元,持股成本在23元以上。

此前深铁以21元/股接盘华润所持万科股份,已有声音质疑出价过高。

而倘若深铁最终能够获得恒大所持股份,则深铁合计持有万科股份将达到29.38%,超过“宝能系”的25.4%,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在股东们合纵连横或暗战博弈之际,万科董事会换届选举大概率将推后。

截至2017年3月27日,万科现任董事会三年任期届满,将需召开股东大会重新选举董事会成员。

按《公司法》和万科公司章程规定,换届选举须股东等提名董事会人选,召开股东大会须提前20日通知股东,万科迄今未有相关公告,本月内召开股东大会已无可能。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