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与深铁合作,知情人士说能否进入万科董事会暂无定论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3-16 18:59

3月16日,恒大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恒大中心举行,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和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以及深圳市国资委领导等出席。双方将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稍后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公告称,将其所持有的15.53亿股、占万科A(000002.SZ)14.07%股份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

2.png

3月16日,恒大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恒大中心举行,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和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以及深圳市国资委领导等出席。双方将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稍后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公告称,将其所持有的15.53亿股、占万科A(000002.SZ)14.07%股份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圳地铁集团。

有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恒大此次与深圳地铁集团的合作,已经对万科股权事件表达出一个明显态度,即希望借此机会,欢迎深圳地铁集团进入万科,不会与其争夺股权,并且信任深圳地铁集团对万科的管理。

不过,对于即将到来的万科A董事会换届,中国恒大是否有意派人进驻,该知情人士表示还无法解答这一疑问。

对恒大与深铁谈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举说明恒大对万科的持股策略有了很大转变,这或许和此前保监会的处罚有关系,也许是希望通过转让股权来规避后续监管的风险。

对恒大来说,基于深铁希望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心态,在股权转让的报价上会比较强硬,或者说即便是退出万科,恒大也希望以财务投资的角度赚较大的投资收益。

对于安邦来说,或许是当前角色最模糊的一个企业,安邦或也会积极谋求董事会席位,当然如果进入董事会席位股权占比不够的话,那么还是会有继续持股的可能。

而宝能的策略主要取决于后续证监会和保监会的态度,对于宝能来说,如果对于此类持股没有太多的责罚,或许还会考虑继续派驻人员进入董事会。

此前,有媒体消息称,尽管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受到保监会处罚,但仍希望能够派驻相关人员进驻万科董事会。此外,亦有消息称,安邦同样有意进入万科A董事会。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