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洪:“双创”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SFC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
2017-03-16 17:14

2015年,创业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此后,全国都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据统计,中国每7分钟,就会有一个新的创业公司产生。今天的《两会财经观察》请到了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原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先生,和财经观察员马光远一起,就创业这个话题进行了探讨。创新创业:经济发展新动力李春洪认为,“双创”对经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488966553263557.jpg

2015年,创业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此后,全国都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据统计,中国每7分钟,就会有一个新的创业公司产生。今天的《两会财经观察》请到了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原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先生,和财经观察员马光远一起,就创业这个话题进行了探讨。

创新创业:经济发展新动力

李春洪认为,“双创”对经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推出了很多创新项目、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对经济的转型升级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也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马光远则说,从增长动力来讲,中国经济想要跨越中等陷阱,就要从以前的投资拉动转向创新驱动,所以中国经济的供给侧改革,说到底还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完成动力的转换,而这个动力,就在于创新。

他还说到,“双创”其实就是要给人们形成一种理念,给社会形成一个氛围,鼓励人们去创新。

协调政府和市场“两只手”

在本次全国两会,李春洪专门就“完善促进创业投资健康发展”写了议案,他提到,在双创过程中,需要政府和市场之间协同,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天使种子期投资不足,很多投资都投到了后端成熟期,这就造成了前期投资不足,新的创业项目少,后期被哄抢,泡沫又破灭,导致资本的寒冬到来。

他建议,政府应该弥补投资前期的市场失灵,鼓励别人把更多的资金往种子期投,至于后期,则更应该运用市场的力量。

建议对政府“双创”资金建立新的评价体系

李春洪说,政府的钱是如何花的,有一个怎样的评价系统,也是现在没有解决的问题,这就导致了投资前期风险变高。另外,政府投资为了规避风险,会找专家评审,然而创新的项目是很难通过评审的。所以他建议,政府将来投到双创的钱,一定要有新的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

建议重新调整天使投资的定义

李春洪认为,现在对天使投资的界定标准太窄,这样就把资金的来源也变窄,这对将来的投资很不利,作为风险最高的阶段,天使投资更应该去分散风险,投资人也应该鼓励成立天使投资的机构,募集的钱可以用来聘请专家识别风险,通过分散投资,又能把风险分散掉。

完善创业投资税收政策

李春洪透露,国务院53号文件提出,要制定相关的税收政策。对于这点,李春洪建议,创投行业的风险不一样,不能统一一个政策,一定要对创业投资行业进行划分。他还说,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应该放在天使轮,也不应该对社会投资人实行双重收税。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由原分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的财经类媒体业务资源和经营性资产组成的财经全媒体集团。

(来源:SFC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两会报道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