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全球央行如何应对?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3-17 07:00

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发布会上表示,加息...

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发布会上表示,加息决定反映了美国经济继续朝着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稳步前进。

美联储加息无疑会带动全球收益率曲线上移,从而扰动全球市场。一家券商首席宏观分析师认为,影响会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可能有些国家基准利率未有调整,但美联储加息会对各国货币政策形成外部约束,“今年来看,全球利率上行、流动性收紧是一个大趋势”。

伴随美联储加息,当日上午香港金管局上调贴现窗基准利率25BP,中国央行逆回购、MLF中标利率上行10BP,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变,日本、英国央行利率维持不变。

中国央行相关负责人称,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反映了近期国内外影响市场资金供求因素的变化。中标市场利率上行并非加息。

据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上升至1.4%,即年内或还有两次加息。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仍将面临两难处境:一面是稳汇率、防风险;一面是稳增长。

多位经济学家均表示,未来货币政策选择上调整基准利率、存准率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更倾向于OMO、MLF等货币政策工具。

“今年货币政策应该比去年更中性,即利率中枢温和上移,不会用较极端的方式,如调整准备金率、基准利率,而更倾向于通过OMO、MLF这种方式。”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称。

联储加息扰动全球市场

美联储加息后,受制于联系汇率,当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将贴现窗基准利率上调0.25%至1.25%。但市场普遍认为香港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暂时不会跟随美联储加息而上调最优惠利率。

香港金管局表示,上调基本利率举措是应美联储加息而作出。目前该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同时,当天中国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上行10BP,这是自1月底、2月初之后的再次上行。

“观察是否加息则要看是否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央行相关负责人称。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反映了近期国内外影响市场资金供求因素的变化。如果二者利差越来越大,就会出现套利空间和不公平,市场定价也会扭曲。

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出现一些回升迹象,物价上升导致实际利率下行,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动力较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而海外经济也在改善,特别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份和今天凌晨两次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带动全球收益率曲线上移。

“国内基本面与海外因素传导效应叠加,市场利率已迅速有了反应。中标利率跟着市场利率走也是正常的。”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日本、英国基准利率维持不变。当日午间,日本央行决议政策利率维持-0.1%,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0不变。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美联储加息对日本央行政策没有直接影响。

“各国货币政策具有自主性,肯定优先考虑自身情况,美联储加息是一个外部约束。可能有些国家不会立刻加,但是方向上会往提升利率靠拢。像欧央行一样,可能没有加息,但是表示要加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至少从今年来看,美联储加息将引领全球利率向上和流动性收紧。”

货币政策选择路径

本次美联储加息与央行政策利率上行时间颇为巧合。从央行相关负责人的回应来看,美联储加息应为中标利率上行的众多因素之一。

3月16日,央行分别上调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10个基点。上调后7 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6个月、1年期MLF利率分别为3.05%和3.2%。

华泰证券研究员李超分析称,本次利率上调特点是“提价保量”,给量的前提下加息在减少市场冲击的前提下提高了政策利率。这与2016年四季度“缩量不提价”的公开市场操作形成对比。

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认为,随着MPA新规后的首考来临,为避免出现去年一季度末类似的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央行此次增加了MLF量的供给。“央行维护市场流动性的态度明确,缓慢微抬市场利率的中枢水平,基准利率调整的概率不高。”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也认为,由于2017年CPI通胀水平处于低位,存贷款加息的可能基本不存在;同时央行未来可能继续保留上调OMO利率的可能性,但上调节奏会缓慢适宜。

“美联储加息会加大国内外利差,这个利差要不通过利率上行对冲,要不通过人民币贬值对冲,主要看看我们怎么权衡、选择。”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称。

他进一步表示,利率上行也有助于去杠杆,去杠杆也是今年的重点目标,并且通胀预期也给了空间。

其实,央行货币政策目标包含价格稳定、经济增长、就业、国际收支平衡四大目标,在中国的实践中还包含金融改革和开放、抑制资产泡沫、金融稳定等目标,各目标间可能存在一些冲突。

李超分析称,当前金融稳定和国际收支是当前央行货币政策目标中的主要矛盾,通胀、就业和经济增长则依次排列其后。“国际收支问题源于美联储的加息操作,美联储加息预期引导为3次,全年75BP,这或导致中国央行提升利率来应对,我们认为6月份之前仍然可能提高政策利率。”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