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全球执行副总裁戴尚亚:战略调整侧重天然气 中国依然是重要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綦宇 北京报道
2017-03-17 07:00

BP全球执行副总裁戴尚亚介绍道,2017年BP将有7个项目启动,这是BP历史上的最高值。在战略上也将有所调整,“目前BP的油...

BP全球执行副总裁戴尚亚介绍道,2017年BP将有7个项目启动,这是BP历史上的最高值。在战略上也将有所调整,“目前BP的油气资产比例大概是五五开,而在下一个十年(2020年)开始,将实现天然气资产比例超过原油,大概是60%对40%。”

图.jpg

在过去六年间,BP总计剥离了750亿美元的资产,其年报显示,2016年该公司扭亏为盈实现了1.15亿美元的净利润。考虑到这是在国际油价下降和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余波的双重影响下实现,这一成绩显得尤为不易。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石油公司之一,BP在2016年的投资额为160亿美元,而2017年这一数字并不会发生明显变化。BP总裁戴德立此前曾对外表示,2017年公司的投资数额将不会超过170亿美元。

对于刚刚走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BP来说,经过数年来对旗下资产的清理和重组,2017年他们亟需通过新的战略调整,确定未来的战略方向。

“选择当下这个时间点发布战略调整,是因为我们已经能够清楚预期漏油事件带来的剩余重要负债。” BP全球执行副总裁戴尚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2017年我们将有7个项目启动,这是BP历史上的最高值。”

除了全球资产的考虑之外,他对于中国市场也有非常高的期待。“未来二十年,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将增长61%;天然气的增长幅度更高,将达到186%;由于可再生能源基数较小,将会实现695%的增长。”他说。

3月16日下午,戴尚亚在与本报记者的交流中作出如上表示。而对于这些国际大型石油公司来说,战略的调整建立在对长期市场的观察和研判之上,或许可以作为未来数年全球能源市场走向的参考。

BP全球执行副总裁戴尚亚2.jpg

天然气为业务重点

“目前,BP的油气资产比例大概是五五开,而在下一个十年(2020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将实现天然气资产比例超过原油,大概是60%对40%。”戴尚亚告诉记者。

但是对于近几年全球天然气市场,尤其是作为最主要交易形式的LNG市场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大范围的供应过剩。

多家市场分析机构近日密集发布的分析报告普遍显示,直到2020年,全球LNG市场都将会出现非常明显的供应过剩现象。

“尽管经历了2016年末一波小规模的上涨,全球LNG价格目前已经跌至近年来的低点”,标普全球普氏LNG分析师Stuart Elliott告诉本报记者。“预计2017年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项目投产会导致一个更加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

Vitol集团董事长Pablo Galente Escobar近日就表示,在未来五年市场会出现LNG的过度供应过剩,预计到2020年,LNG供应量将从2015年的2.4亿吨/年增长至4亿吨/年。“这种增长在大宗商品史上前所未见”,他说。

不过,对于BP来说,这种供应过剩的情况并没有影响到他们做出增加天然气资产比重的决定。“今后二十年石油的需求年均增长在0.6%-0.7%之间,但天然气的需求年均增长则为1.8%,是石油需求增长的两倍多。”戴尚亚告诉记者。

同时,他认为对于市场的研判应该着眼于一段相当长的时间。“BP做出投资决策是要看几十年的发展,而不是近几年市场情况,”他解释道,“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上有充足的天然气供应也是好事,现在的发展趋势就是天然气在能源组合中的比重将会增加。”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在他的见证下,中石油与BP签署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我们估计在未来的二十年,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增长,能源强度相应下降45%,也就是说随着能源需求的急剧增长,能源效率也会不断提高。”戴尚亚说。

上述中石油和BP的合作协议,在2016年已经得到了一些落实。去年上半年,BP与中石油签署了四川省内江-大足和荣昌北两个页岩气区块,总面积达到2500平方公里。他透露,目前项目已经按时按预算完成了地震测量。

中国除了作为世界第二大页岩油气储藏地的资源优势之外,庞大且富有潜力的化工市场也在吸引着BP的投资。

2015年,位于珠海的PTA项目三期建成投产,设计产能高达125万吨/年,是目前世界产量最大的PTA生产基地。不过,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甚至直到目前为止,亚太地区的PTA产能依然处于过剩状态,受此影响,其价格也并未与其他化工产品一样,出现明显上涨。

“同样的问题也会出现在炼油和上游板块,在PTA方面我们面临着市场的挑战,也面临整个行业周期所带来的挑战。”戴尚亚说,“我们会设定一个大的整合性目标,把这个区域的产品当作整体产品线的组合来考虑。”

在他看来,对于亚太地区和全球其他地区而言,非可燃性材料的需求将会保持“繁荣”的增长趋势。“它们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而我们的目标则是在这个市场中成为‘最高效的价格制定者’,提高各方面的效率。”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