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开幕,热议中国与全球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报道
2017-03-17 07:00

全国“两会”之后,2017年首个国家级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将于18日正式拉开帷幕。在3月16日上午举行的论...

全国“两会”之后,2017年首个国家级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将于18日正式拉开帷幕。

在3月16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前瞻媒体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介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首次创办于2000年,今年是第18届年会。

17年来,主办方围绕“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不断提升完善。如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经济论坛:不仅是世界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和政策导向的重要窗口,更是中国与世界加强沟通,增进共识,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作为全国“两会”之后首个国家级的经济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级别规格相当之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见参加论坛的主要境外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在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此外,出席论坛的中方省部级政府领导有60余位。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等部委领导将出席并参与相关环节讨论。

据张来明介绍,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担任主席,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担任论坛外方主席。

在议题设置方面,今年的论坛将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中国政府高层将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中外学者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环境治理、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境资本流动、网络安全与网络治理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讨论。

根据计划,今年论坛共安排了42场次活动,其中6场正式会议、23场经济峰会,还有对话会、圆桌会等环节。此外,还安排了6场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深度对话。

作为经济论坛,每年全球工商界领袖的出席也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一大亮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论坛日程发现,今年应邀出席论坛的外方嘉宾阵容也十分“高大上”。

据官方统计,今年出席论坛的外方正式代表有120余人,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或CEO有42位,覆盖了能源矿产、金融、航空航天、信息通讯、高端装备等10多个产业。例如,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IBM公司董事长兼CEO罗睿兰、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

除了为企业家搭建沟通平台外,论坛日益凸显的全球经济治理功能也吸引了许多国际组织参会。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世界银行CEO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等也将出席。

当前,全球经济、社会、政治和技术领域都在发生深刻的调整,世界处于历史性的变局中。全球经济版图重塑,孤立主义和保守主义思潮抬头,经济不平等带来社会和政治动荡,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使世界和中国的发展都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在此背景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如何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在实现自身经济稳健发展的同时,积极与世界紧密合作,推进包容性的经济全球化,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稳定要素,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期待。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在论坛前瞻媒体会上表示,今年论坛的议题也紧跟中国政府政策走向、聚焦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具体将对拯救全球化、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全球制造业新趋势、一带一路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中美关系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在特朗普时代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考验。据悉,本次论坛,亨利·保尔森等美国3位前财政部长及美国前副国务卿、亚洲协会会长施静舒等也将与会,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国经济和政治走势等重要议题进行讨论。

卢迈表示:“美国特朗普政府采取的一些政策,从美国国内来讲是有一些道理的,但是将给国际造成什么影响,大家都还在观察,这也是大家都关注的。另外,欧洲目前正在发生的一些脱欧、难民等政治、社会事件,影响也非常大。我们非常希望在论坛期间能听到各方嘉宾对这些问题的见解和认识。”(编辑:杨志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