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加息传导链“异常”:A、H股“涨声”应对,黑天鹅无踪影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丽芬 广州报道
2017-03-17 07:00

与之相比,上次美元加息之下,A股、H股、美股、石油等都是大跌回应,本次却是大涨迎接;而上次美元加息下暴涨的美...

与之相比,上次美元加息之下,A股、H股、美股、石油等都是大跌回应,本次却是大涨迎接;而上次美元加息下暴涨的美元指数、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等却大跌。有人甚至调侃称,“美联储是不是加了个假息”。

预想中的“黑天鹅”并未降临。

12.jpg

3月16日,A股结束半个月的盘整开盘便跳空高开,上证指数至收盘上涨0.84%;H股恒生指数当日表现更为抢眼,收盘大涨2.08%;更为引人关注的暴涨是代码为“204001”和“131810”的一天期国债逆回购品种的飙升,当日分别飙涨599.57%和497.61%。

在业内人士看来,各个市场优异的表现都指向了传导链条的最顶端——3月16日凌晨(北京时间),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5%-0.75%提升至0.75%-1%。这是十年间美联储第三次加息。

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全线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及MLF操作利率;香港也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5%,为十年来第二次加息。

与之相比,上次美元加息之下,A股、H股、美股、石油等都是大跌回应,本次却是大涨迎接;而上次美元加息下暴涨的美元指数、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等却大跌。

有人甚至调侃称,“美联储是不是加了个假息”。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加息完全符合预期甚至“不及预期”,靴子落地前市场就已消化。不过全球资产价格仍将受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的干扰,由此产生的风险应该持续关注。

表现反常

备受关注的美元加息靴子落地,但不同于以往,本次加息竟然引得A股、H股等资本市场竞相上涨,而以往的表现并不如这般“热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近10年来美国共发生过三次加息,第一次为2015年12月16日,当日上证指数微涨0.17%、恒生指数涨幅2.01%;第二次为2016年12月15日,当日上证指数小跌0.73%、恒生指数大跌1.77%。

而3月16日的加息,让人略感意外的是,A股和H股一开盘就跳空了,全天高开高走,券商、地产等行业涨幅居前。

尤其是一年期国债逆回购品种表现更是惹眼,当日“204001”和“131810”分别暴涨599.57%和497.61%。“这两个品种突然暴涨最直观的原因是当日央行全线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另外一般周四的利率也会偏高。”3月16日,南方某大型券商营业部老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美国市场上,本次加息落地后,美股、美债、金价、油价等普涨,美元指数反常下跌。其中,标普500指数上涨0.84%,美元指数一度重挫1.19%;上次加息时,标普500指数跌0.18%、美元指数大涨1.1%。

让市场诧异的是,3月16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2.504%,创2个月最大降幅,上一次美联储加息时,其当周大涨了13个基点。

为何本次美元加息的传导表现与上次不一样?

“本次美元加息是在讨论充分、宏观数据尤其失业率比较稳健的背景下做出的,比如失业人口不断创新低、非农就业人口大幅度增长,加上特朗普上台后扩大美国基础设施投资等一系列经济政策,能够较好地完成每10年有2500万新增就业人口的目标,届时美国的失业人口将会下降到很低。”3月16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债券论坛、中国FICC论坛秘书长、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彭兴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经济学角度讲,美联储关注的是失业率下降之后潜在的通胀风险。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则认为,“不及预期的‘鹰派’(所谓鹰派指更快的加息节奏和幅度)。事实上,美联储加息这是外围催化的因素之一,不是影响A股趋势的核心变量。目前A股的核心驱动因素是企业盈利,在宏观经济企稳、行业格局向好、企业投资和融资意愿增强下,经过短期休整的A股有望重回上行通道。”

当日各大券商发布研报普遍指出,本次加息符合预期或不及预期,加息25个基点已被市场充分定价。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近三次美元加息的幅度都是25个基点,只不过时间上比前两次至少1年的间隔短很多。

“此次加息显得非常仓促。但一方面全球经济出现积极信号,令市场对风险事件的韧性增强;另一方面2月下旬开始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和三号人物杜德利在内的多位官员集中出面引导,令加息预期已然非常充分,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的3月加息概率一度达到100%。因此,靴子落地后美元指数不涨反跌。” 3月16日,广发证券宏观分析师张静静指出。

“这次美元加息预期比较充分,美联储的表态也比较符合预期,市场整体比较平稳。因为有了充分预期,该调仓的之前也都调了,不会有大幅改变。”当日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加息预期传导链条

美联储加息预期在3月兑现后,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仍有两次加息。

方正证券宏观任泽平团队对此认为,应站在美联储意图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高度理解本次加息。这次加息后到2019年底完成危机后货币政策正常化之前,总共还有9次加息。加快加息进程是美联储力保前瞻性指引政策工具可信性的表现。

“美国加息对其他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的影响比较大,主要表现在全球资金市场的利差出现了新的变化。比如美国加息了,像实行联席汇率的香港不加的话,资本就会从相对低利率的市场流到美国,届时汇率将受到冲击。我们看到的是,香港率先加息了,中国人民银行也上调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未来陆陆续续的其他国家也将有应对之策。”彭兴韵指出。

“3月加息影响或已被市场消化,但全球资产价格仍将受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的干扰。一旦缩表(缩表指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被提上日程,市场或将阶段性进入risk-on模式。”张静静指出。

上述投资经理透露,目前比较激进的都去配周期性产品了。“这种配置年底排名的时候要么头名,要么最尾”。

在美元持续加息大背景下,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认为,港股将是国内今明两年最好的进攻性资产配置类别,今年如有显著调整则是较好的配置机会。

“港股三月以来的短期弱势有望停止。广发沪港深系列产品在操作上短期将抓住时间窗口积极做多。当4-5月风险事件增加时,会适当调整降低仓位;同时,过完年报期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在配置品种上增加一定的防守性,从高弹性品种换成低弹性品种。”上述人士指出。

另外,加息靴子落地,短期能源股有望跟随油价见底而见底。上述广发基金相关人士透露,“我们看涨未来的油价。对于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我们将继续谨慎建仓的策略,建仓的速度跟油价见底的速度高度相关,在50油价以下我们维持20以下的仓位,一旦增加仓位就会一直维持,直到油价和股价点位进一步上升才会进一步加仓。”

(编辑:郑世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