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哪家强?看谁还能2天47亿元同比暴涨71%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3-17 07:00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成为了今年“两会”强音。而就在两会召开之时,一家新零售企业用数据证明了实体经济的无限潜能。

在刚刚过去的两天大促(3月11日-12日)中,红星美凯龙完成了47.05亿元的商户销售收入。同比去年暴涨71.6%。

仅3月11日一天,红星美凯龙就实现了30.64亿元的商户销售收入,创下了单日历史新高。相当于每秒入账35000元。

2016年,红星美凯龙公布了1001战略,宣布开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征程。这与马云所提倡的“新零售”不谋而合。但这一次的销售狂飙,到底走的啥套路?

用三个字回答就是:社交化;

用两个词回答就是:全员营销、全程PK。

一场全员PK带来的2天47亿元

2016年,红星美凯龙依托有着天然社交属性的自媒体构建了一套营销闭环,打通“传播-蓄客-互动-消费-蓄客”各环节,联动会员体系,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有效互动。

这一次,借助会员体系的社交化运作,红星美凯龙实现了规模史无前例的营销总动员:全员借用社交化的营销,与用户进行全程频繁有效的互动,从而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与套餐方案。

与此同时,这也实现了营销流程的全程数字可视。全程数据即时更新和跟踪更激发了全员的全程PK热情:联盟间、品牌间、城市间、商场间、导购员间都开始了如火如荼的PK……

在这场全员营销浪潮中,北京西四环商场最终以刷坏了3个pos机为“代价”,达成超2.5亿元的商户销售收入,问鼎全国销售王。

这也暗合了企业发展之要义:用技术迭代作业工具赋能人、用技术迭代管理工具激励人。

社交价值是如何变现的?

那么,全员营销和全程PK又是如何变现社交价值的呢?

首先,精准和专家,实质上是整个家居行业底层的两大诉求。消费者需要精准地传达其需求,也需要有家居专家为其服务。

不同于其他行业,家居行业天生低频、长周期、高额、重服务的特性意味着反复的沟通和摇摆的决策。通过一对一、定制化、随时随地的社交沟通,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诉求。

其次,在社交中,人的价值得到了最大的凸显。

以导购员为例,他们有丰富的家居专业知识,也是消费者接触最多的群体,在社交沟通中,可以极大地影响消费决策。另一方面,他们掌握着精准的客户资源。

最重要的一点,红星美凯龙是平台,全国200余家商场入驻有数万个商户。这意味着,促销不只是红星美凯龙的事,还是全国无数个商户的事。

借用社交化的方式,也激活了全体商户丰富的营销、人力、明星宣传等资源。

一个简单的例子,借助商户,红星美凯龙这一次就请来了古天乐、张韶涵、陈志朋、周传雄等近30位大牌明星的助阵。

社交化的正确姿势:内容为王

在社交化的大风潮下,一个趋势愈发明显:内容为王。

一向擅于把握当下潮流风向、创新不同的玩法的红星美凯龙,这一次玩起了娱乐营销。联合当红综艺女神谢依霖,打造了一个极具病毒性的神曲视频。

视频中,“HOLD住姐”变身“包青天”,为购买家居的消费者砍价。伴随着洗脑神曲和魔性尬舞,“价签的头位数没有了”这一核心促销利益,得到了反复宣贯,借助病毒性的社交化传播,无形中占据了受众的心智。

其次,红星美凯龙利用技术手段制作了一套H5模板,每个商场都可以把爆款、券包、优惠信息等组合成不同的H5进行投放。厉害的是,这款H5可在后台全程监控到用户的领券、用券、消费等数据。

这款看上去简简单单的H5,引发了全国3.61万名导购员的自发传播,吸引了38.24万精准客群的113万次阅读。实现了精准直达的蓄客和以一对一互动,更重要的是,有效利用起了全员的社交价值,促进了全程PK的推进。

社交化,玩的就是刺激

借助优质的内容载体,红星美凯龙同时推出了不同的社交化玩法。

如付费券包。只需花20元,你就可以购买到包含单品券、品类券等在内的总价值2000元的券包。

对消费者来说,20元就能换来100倍的高收益,这是一笔高回报低风险的投资。而对红星美凯龙而言,一方面,20元的门槛,可以筛选出意向更强的消费者;另一方面,丰富的券种,也能更好地促进与会员的互动。此次大促共售卖券包近10万个。

此外,红星美凯龙还首次上线“秒抢”活动。19款高价值新品爆款,色彩缤纷的页面画风,实时砍价抢到即送的刺激玩法,吸引将近7万用户参与,9小时就超过了百万点击量。

一言以蔽之,本次两天大促,红星美凯龙借助强大的社交化会员管理系统(SCRM),聚合所有商户及商户导购员、商户营销人员的能量,实现了全员全程的赋能和激励,最终成就了“2天42亿元”的商业新奇迹。

业内一向认为,传统零售业破局的三大招为体验式消费、线上线下一体化和社交化。

在体验式消费上,红星美凯龙一直走在行业前端;2016年,红星美凯龙正式发布了1001战略,线上线下也已开始一体化融合。在本次两天大促中,红星美凯龙正式迈出了社交化第一步:会员营销社交化。

当大家还在琢磨“新零售”时,红星美凯龙已经开始创新“新零售”的玩法。

这同样也留了一个悬念:如果实体企业三大招合并,又该如何破解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