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银行系“reits”花落招商证券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3-17 14:39

2017年3月15日,招商证券主导的中银招商-北京凯恒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项目”)成功设立。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通过交易条款增加了优先档投资人对于项目后续运营管理的参与,使其享有获取更多资产运营期间变动收益和标的资产增值收益的机会,实现了投资人参与项目管理和获取超额回报相挂钩,从而使其运营和收益模式更为接近...

 

2017年3月15日,招商证券主导的中银招商-北京凯恒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项目”)成功设立。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通过交易条款增加了优先档投资人对于项目后续运营管理的参与,使其享有获取更多资产运营期间变动收益和标的资产增值收益的机会,实现了投资人参与项目管理和获取超额回报相挂钩,从而使其运营和收益模式更为接近市场化REITs产品,是目前国内最接近真正意义上的REITs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据了解,项目明确约定了优先档证券投资者售回安排与定价机制,以及对标的证券优先收购与标的资产处置安排等交易安排的创新设计,实现了标的资产整体出表。在未加入外部强主体信用支持的条件下最大程度上保障投资者的投资安全和顺利退出。

招商资管担任此次项目的计划管理人,招商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债券融资部负责交易结构设计并牵头销售。本项目发行总规模为30.05亿元,其中优先A档获AAA评级,票面利率4.6%;优先B档获AA评级,票面利率5.2%,发行利率创同期可比资产证券化产品新低。

项目以私募投资基金份额作为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通过股权与债权实现对标的资产的控制。标的资产为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凯恒中心B座及E座办公楼,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核心商务区。东二环区域分布众多大型央企与金融机构总部,凯恒中心保持较高水平出租率,目前签约租户以国内知名大型金融机构为主,租户资信水平较高。项目发行人为中国银行全资附属直接投资平台,项目的发行也是银行系不动产投资物业资产证券化的第一单。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