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品牌大量涌入 中国设计开拓新视野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茜
2017-03-18 07:00

特约撰稿 李茜 上海报道3月8日,2017年设计上海在沪成功举办,四天内举办地点上海展览中心游人如织,其中不乏专业买...

特约撰稿 李茜 上海报道

3月8日,2017年设计上海在沪成功举办,四天内举办地点上海展览中心游人如织,其中不乏专业买手和观众,同时也迎来了大批设计爱好者,据设计上海官方数据,开幕首日访问量达到10000余人次,创下历届展览最高纪录。

在开幕前的藏家预览酒会上,“限量设计馆”总监摩根·莫里斯(Morgan Morris)发言致辞,他谈到中国高端人群的整体数量和财富积累已达相当规模,这也意味着其对个性化的设计产品有着日益增长的实际需求。正是顺应着这样的潮流,设计上海在近年来不断扩大规模,不仅保持着与诸多国际顶级设计品牌的深度合作,同时推动着中国人对于设计的认识持续向前迈进。

本次展览共设立五大展馆,当代设计馆、经典设计馆、限量设计馆,以及今年首次设立的厨卫设计馆和办公设计馆。当代设计馆呈现了当代家居设计的前沿设计,步入中庭,意大利知名品牌Moroso和Seletti的展位非常夺人眼球,去年是猴年,Seletti的猴子灯大受欢迎,今年推出的鸡年老鼠灯,也是出自同一位设计师Marcantonio Raimondi Malebra之手,据品牌总监告知,这款灯早已被预订一空。在同一个展厅还有在中国大受欢迎的北欧品牌HAY等,旗下多款网红单品都在展厅内有展示。除此之外,HAY同时首次在中国地区推出了一系列新品,包括Bouroullec Brothers为其设计的新品沙发“Can Sofa”,宽厚的靠背可移除,瞬间让沙发变身为沙发床,引得现场许多观众跃跃一试。

限量设计馆这次首次独立成馆,展出的都是限量版的设计和传世之作,已故建筑师Zaha Hadid的作品也在此展出,一款名为“LE-A”的咖啡桌就极具其个人风格:以玻璃纤维为主要材料,表面加以白色涂层,飘逸的弯曲弧形造型。还有老牌画廊杜梦堂(Gallerie Dumonteil)带来的一系列家居设计作品,附近则摆放着艺术家张鼎的作品。新增的厨卫设计馆成为了此次客流量最大的展厅,记者目测各个单品的售价均颇为可观,但还是拥有无法抵挡的高人气。办公设计馆也呈现了办公室规划,办公相关用品的最新设计。

海外品牌蓄力中国市场

位于中庭的当代设计馆毋庸置疑吸引了最多的眼球,已经是第三次参展的意大利家居品牌Magis带来了由Philippe Starck、Jamie Hayón、Ronan & Erwan Bouroullec、Konstantin Grcic、Naoto Fukasawa、Eero Aarnio等国际知名设计师合作的产品。Magis品牌董事会主席Alberto Perazza先生介绍道:“Magis非常看好对于家具产品处于消费升级阶段的中国市场,此次展出的展品都是品牌的明星产品,希望为中国的设计爱好者打造一个具有生活气息,充满设计感的展厅。”

而首次参展的Ethnicraft是一家来自比利时的家居品牌,品牌营销总监Prisca Doultremont在言谈之间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极大热情,她谈道:“中国市场对于环保家居品牌的需求一直呈现增长态势,接触和了解这个潜在市场是Ethnicraft此次参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样也是首次参展的顶级瑞士家具品牌De Sede是一家主打手工沙发的家居品牌,前来参展的品牌销售总监Ralf Koch这样告诉记者:“De Sede 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年了,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零售方面的表现也很优异,当然也希望通过此次参展把来自瑞士的优质手工家具带给中国消费者们。”

层出不穷的本土新锐设计师

在展厅的一角,记者偶遇了中国设计新星2016年的获奖者陈福荣,他正在为自己的原创品牌WUU站台,除了灯具,今年WUU还带来了和Maison Dada一起推出的名为“Looking for Dorian”的桌面镜,也是首款Maison Dada和其他设计师品牌合作发布的产品。不对称的两个底座别致灵动,柱形座则是绿色大理石,球形底座是黄钛金镜面不锈钢材质,镜子背面则为浅绿色水曲柳饰面。

曾经和爱马仕携手的陶瓷艺术家辛瑶瑶也现身现场,在她的品牌Regret的展台,她不仅带来了受到爱马仕喜爱的通透薄瓷片作品,还有一系列崭新的器物作品在展。

而今年的中国设计新星由新锐设计师钱苘茼获得,她凭借参选作品《冰岛》系列、特约作品《巨浪》系列最终胜出,她用“巨浪”呼应此次评选的命题“中国新视野”,在她看来,这正是对日新月异的中国当代社会的一种隐喻,并获得评委的认可。

在稍后获奖者和Lindberg的对谈中,Lindberg的亚洲营运总监Nikolaj最后提到:“10年前韩国涌现了第一位国际性的设计师,现在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走向国际。”

重新设计我们自己

设计论坛无疑是“设计上海"的重要一环。2017年的设计论坛将中国的设计置入全球化的背景中,围绕“全球化设计、工艺和制造”(Global Design, Crafts, Manufacturing)的主题提出了诸多命题:如今的中国设计在全球市场中究竟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在奢侈品及高端设计产品的领域,手工艺的价值被不断发掘,它是否已经成为机械生产背景下,我们对抗千篇一律的设计、保留产品人性化一面的唯一有效手段?而数字化的革新究竟帮助我们更方便地迎合消费者差异化的购买需求,还是导向了高度同质化的产品生产?这些都是设计论坛总监艾丹·沃克(Aidan Walker)认为论坛应当具备的题中之义。

论坛策划总监Aidan Walker就“设计将如何改变我们的未来”表示:“我相信我们应该重新设计我们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设计我们的未来。人类是从事创作的动物,创意最终极的追求就是设计或者说创造我们自己。以合作和社群为原则创造和再创造人类,而不是通过竞争和冲突。这就是设计对我们所有人的未来的意义所在。”

设计上海同期还发布了《中国设计趋势报告》,在这一册报告中,YANG DESIGN提出“愈虚拟,愈真实”的宏观主题。并在次基础上细分出四个发展趋势,分别是基于网络和社交媒体高速发展而产生的 “萌动”和“智趣感”;而另一方面,在人们的生活愈来愈网络虚拟化后,对虚拟世界的厌倦又让人产生了对真实的渴求。真实或自然材质、充满文化与生活记忆的传统手工艺“暖中式”和“自然自在”两种设计趋势,正是反映了人们对真实的渴求。(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