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费尔普斯:美传统行业创新减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3-18 20:04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3月18日在京举行。“他的任何经济方面的政策主张我认为都是根本不可行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在评价特朗普经济政策时说。“像运营公司一样地运营国家,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他表示,特朗普当选后并未就经济政策请教过...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3月18日在京举行。

“他的任何经济方面的政策主张我认为都是根本不可行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在评价特朗普经济政策时说。“像运营公司一样地运营国家,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

他表示,特朗普当选后并未就经济政策请教过严肃正统、“科班出身”的经济学家,对与学术界人士沟通毫无兴趣。

费尔普斯指出,诚然,如今经济学已无法很好地解释美国经济的运行,近些年尤其如此。美国传统行业创新减速的趋势未得到经济学家的重视,特别是整个国家的生产消费类产品行业已停止了创新。

他强调,以阻挡新的竞争对手进入行业的方式来减少外界的挑战和威胁,那么这些企业自身就不再需要创新。硅谷尽管有创新,但仍然不够。“硅谷是资本密集型的和制造型企业,造成劳动力价格的下降,工人的工资也跟着下降了,我们会看到很多居民流离失所,不得不再去找工作。”

谈及“边境税”,费尔普斯称,特朗普的风格是认为自己可以威胁和操纵公司,让它们做更多投资、创造更多就业,但从历史上看,进口也是促进生产率提高的重要因素。“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可能持续下去,甚至出现生产力进一步下滑的情况。”他说。

费尔普斯认为特朗普对美国经济现状的判断存在偏差,应与经济学专业人士更多地沟通,在中部地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他看来,中部地区出现的就业不足,多是因为其他行业的创新带来劳动力价格下降而造成的。“他说贸易有很多问题,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所谓问题,他把一些表象给混淆了。”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