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毅资本:“伴跑”医疗健康及金融科技创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3-18 18:33

“长跑和人生、投资都是很相像的。做早期投资要看的远,一些现在规模很小的公司很可能就是下一个独角兽,陪着企业成长的过程很艰辛、需要很大的毅力才能坚持下去,但到终点的时候享受到的更长久。”创业一年后,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在今年3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长跑和人生、投资都是很相像的。做早期投资要看的远,一些现在规模很小的公司很可能就是下一个独角兽,陪着企业成长的过程很艰辛、需要很大的毅力才能坚持下去,但到终点的时候享受到的更长久。”创业一年后,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在今年3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这位马拉松爱好者将其成立的投资机构命名为“Marathon Venture Partners”,中文名称是意译过来的“远毅资本”。

远毅资本成立于2016年年初,三位合伙人是前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瑞荣、前信泰保险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陈强、前China Materialia Fund投资团队负责人高毅。陈强曾任信泰保险股权投资负责人,组建投资团队并成功获取保监会的股权投资牌照,投资了数十亿元的金融产品和股权项目;高毅曾参与创立了专注于新材料、智能制造和新能源领域世界级前沿技术的风险投资基金China Materialia Fund II,并领导其基金投资团队。

专注医疗健康和金融科技

远毅资本专注于投资医疗健康和创新金融技术领域的早期和成长期企业,目前管理着一支规模为5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和规模为1亿美元的美元基金。

21世纪:为什么选择医疗健康和金融科技两个领域进行投资? 

杨瑞荣:这是我(创业之初)面对最多的话题,很多人说你只要做个医疗基金就很好。其实在选择基金投资方向上我有三方面考虑。

第一,市场。在中国说”消费升级”,除吃穿住行等基础生活的升级外,主要是娱乐消费、金融消费和健康消费。娱乐已经有很多人做了,于是我们选择了金融消费和健康消费这两个方向。这两种升级也是滞后于纯传统方面的升级,我认为刚刚开始。

第二,政策。金融和健康领域也是跟政策监管相关性很大的,用英文说是”de-regulation”(“政策性市场开放”)的领域。国家正在通过与以往不同的监管方式把这两个行业往更市场化的方向推,也释放出这样的信号。

第三,技术门槛。政策层面催生的机会是所有市场参与者都能享受的,对于VC来讲好的投资标的则必须是有技术门槛的。医疗健康和金融科技都是有门槛的行业,看起来机会都很多、每个人都可以做,但大浪淘沙之后剩下的还都是有技术门槛的项目。

我们从上述三个角度评估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机会,得出的结果表明在金融技术领域和医疗健康产业背后的驱动力都是一样的。

商业机会都是靠市场驱动的,这两个行业从未来5-10年的发展来看,相对于很多其他行业都有长足的发展机会。金融技术和医疗领域有很高的增长率,投资到一个好公司的机会比其他行业更大。

政策性市场开放带来的投资机会

成立一年以来,远毅资本共投资了包括精准医疗整体方案提供商基准医疗、基层医疗连锁企业新康医疗、第三方保险电子交易平台e家保险、互联网金融服务供应商盛事金服在内的13家创业公司,单笔投资规模约2000万元人民币。

21世纪:远毅资本在医疗健康和金融科技领域主要关注哪些投资方向?

杨瑞荣:我们在医疗健康行业主要关注三个投资方向:Medtech(“医疗技术”)、移动医疗和服务、基因测序应用。

医疗技术领域我们重点关注包括器械、设备、耗材和核心零部件等在内的领域,主要是以进口替代为主;移动医疗和服务的方向,我们主要以医疗为重心,看如何通过移动等先进的技术的手段来降低传统医疗的成本、提高传统医疗的效率;在基因测序的应用层面,我们关注基因筛查、个性化用药和精准医疗。

远毅资本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资中,更多是看"基础设施建设"一类的公司。

一方面,金融行业的政策性市场开放带来了像P2P、供应链金融、消费贷等个人贷款等非金融持牌机构消费金融相关业务的异军突起,对应的是征信、反欺诈、数据管理等基础设施层面的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过去可以通过赚利差获得不错收入的传统金融机构受到非持牌金融机构迅速发展的冲击,也要通过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来适应新的发展,抢夺原来不被重视的小企业和个人金融需求的市场。

从这两个角度看,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非持牌金融机构两边的需求都是在增长,进而催生了对底层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金融技术还主要是触及到金融行业的信贷领域,但在保险、证券、财富管理、理财等细分领域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联合外部专业人士

除了三位合伙人,远毅资本还邀请Lending Club的共同创始人、点融网创始人苏海德和Unicap创始人、董事长陈湛伟担任投资合伙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乔希·勒纳(Josh Lerner)出任公司的特别顾问。

21世纪:和两位投资合伙人、以及公司特别顾问的合作方式?

杨瑞荣:我们和两位投资合伙人在有项目的时候会一起投资。再比如,看到一些金融技术方面的公司时,就放到他们相关的企业平台上进行测试。

两位投资合伙人给我们很多支持,Soul(注:指“苏海德”)是LendingClub、点融网的创办人,掌握着全球顶级的技术。Vincent(注:指“陈湛伟”)是Unicap的创始人,曾担任新世纪租赁公司总裁和首席运营官,现在运营着几家租赁平台。

远毅资本从基础设施的角度投资金融技术,这要求为我们对传统金融要有非常深刻的理解。 借助他们对金融行业的深刻认识,远毅可以了解到行业的痛点,找到优秀的投资机会。

Josh教授每年来中国两次,跟我们的被投项目见面,年会的时候也会参与我们的投资人大会。 中国的金融和医疗行业发展和美国还有一段距离,他常与我们分享对美国金融、医疗领域早期投资的观察,给予我们有前瞻性的指导。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