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首个国家级论坛今天拉开帷幕!扒一扒大咖们都聊了啥?

21plus
2017-03-18 19:08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

全国“两会”之后,2017年首个国家级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于今天(3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

在3月16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前瞻媒体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介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首次创办于2000年,今年是第18届年会。

在议题设置方面,今年的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中国政府高层将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中外学者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环境治理、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境资本流动、网络安全与网络治理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讨论。21世纪经济报道会全程跟进报道。

今天是年会的第一天,与会大咖们都说了啥?下面就来看看21君的记者同事们在年会现场给你挖来的干货吧!

关于金融监管与创新

陈文辉谈金融业偏离主业:“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

1.png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18日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业的六大风险值得关注:

一是脱实向虚的风险:2016年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3%。2016年,金融业的净利润达到20286亿元,与同期全国国有企业23158亿元的净利润大体是相当的。这个数据也可能说明金融业经营得很好。这个数据也说明金融领域资金空转以钱炒钱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

二是金融业偏离主业的风险:一些金融机构忘记本源、偏离主业,盲目搞多元化、全牌照,热衷于跑马圈地挣快钱,导致主业不主、副业不副,有的甚至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

三是公司治理失效的风险:这是操作层面的重大风险。金融机构一张纸就可以换钱,有着很强的公共性和巨大的外部性。如果股权结构不合理、监管不到位,公司治理就可能扭曲,内外部监督就会失效,金融机构就容易被个别人实际操控,甚至沦为其实现私人利益的提款机或融资平台。一旦出现大的风险,最后往往是由全社会来买单。

四是激进经营的风险: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不顾风险、片面追求利润,在收益率上盲目攀比。事实上,如果我们把风险、流动性等作为加权因素来综合考虑,各类金融产品的收益率不同就有其合理性,并不是越高越好。

五是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一些金融机构通过走通道、加杠杆等方式,大大加剧了资产负债错配程度,人为加大了金融市场短钱长配、长钱短配的风险。最近,有一些做资管产品的搞资金池,隐藏很大的风险。

六是流动性的风险:这个风险主要是一个表象,或者是其他风险结果的体现。一些金融机构偏离主业,激进经营,不注重资产负债的合理配置,甚至挪用资金,最后就很有可能导致流动性的风险。

陈文辉建议,在应对金融风险上,要真正地树立起实体经济的意识,其次,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再者是切实健全公司治理机制。

他还表示,要有效防控金融业面临的风险,还有一个总的要求,就是要加强和改进监管。

王兆星:投贷联动需建立五个风险防控机制

1.png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8日在论坛上指出,当前中国融资结构仍以传统银行为主导,而银行业仍然是以存款放款为基本业务,因此如何使传统的商业银行适应创新发展的需要,银行本身也需要进行变革、进行创新。

王兆星介绍,在创新驱动战略中,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国发挥金融杠杆的作用,更好地发挥银行的作用,银监会在全国选择5个省区、10家银行进行投贷联动试点,把股权投资和银行贷款融资相联动,以实现全周期的创新支持。

王兆星坦诚,如何支持创新,如何使股权的投资和银行贷款、债券融资更好的融合,来支持金融创新,对传统的银行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银监会在启动试点的过程当中非常谨慎,通过鼓励银行设立子公司,或者同对创新投资具有优势的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天使基金进行战略合作,形成银行贷款和投资功能的友好结合。

但王兆星认为,因为创新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没有非常稳定的现金流,也没有有形的可以进行抵押的资产,而且也缺乏资产负债表,因此银行投贷联动必须要建立五个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

一是要建立有效的风险评估机制:对投贷联动以及创新创业过程的风险要有一个科学有效的评估。

第二,要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即如何有效地防范可能形成的风险。

第三,要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出现风险,出现损失,如何进行补偿,如何进行分担。

第四,建立风险隔离机制:股权投资和银行的传统业务隔离,投资人和存款人的安全保障有效隔离。

最后,建立有效的投资退出机制,来保证银行在支持创新的全过程当中能够保证银行的安全,进而保护存款人的安全,维护银行体系的安全。

易会满谈“过度金融化”、影子银行

1.jpg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论坛上表示, 从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来看,无论是经营规模、经营质量、经营利润,还是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这些指标都非常健康,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基础。但从金融风险来看,应该关注过度金融化的问题。从全国来看,出现了过度金融化的苗头和趋势。

易会满认为,目前过度金融化的倾向,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金融占GDP的比重快速提升。在经济中的比重,金融业占比是8.3%。而2000年-2005年的比例是4.4%,目前已经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

二是社会上出现了一哄而上办金融的现象,各类新金融、准金融、类金融遍地开花、五花八门:有牌照的、无牌照的;线上的、线下的;债权的、股权的;专业的、跨业的。“非常多,这种景象是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出现的。

三是部分金融机构存在体内循环、脱实向虚的情况,特别是同业、理财、资管、票据,存在杠杆过高、链条过长、关联过于复杂,造成整个资产负债表畸形。有些中小银行,表外超过表内,同业超过存款,这种资产负债表是非常脆弱的,不仅虚增了银行的利润,而且抬高实体经济的成本。

四是部分实体企业片面强调产融结合。很多企业做金融,这非常正常,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过分的倚重和扩大金融板块的比重可能会导致金融行为的虚拟化、投机化,会带来企业文化的异化,阻碍工匠精神的培育,以及管理和技术的创新。

易会满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社会有需求;二是现在存在着所谓的金融创新,处于监管的边缘和空白地带的“监管真空”;三是当前实体经济比较困难。因为市场经济的作用,钱总得找地方去;四是新技术的运用。

他建议,从对策来看,一是进一步加强金融立法,实质大于形式;二是加强审慎监管和协同监管;三是进一步推动金融转型创新;四是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五是加强消费者教育。

对于如何看待影子银行,易会满表示,中国市场有的是影子银行,有的是类影子银行,有的是银行的一般表外业务。

易会满认为,只要是存在,就有合理的一面。所以,完全否定影子银行也是片面的。但是,另外一方面,如果不正视影子银行,影子银行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

易会满说,我们要管制的影子银行,主要是链条过长的、杠杆过高的、结构性过于复杂的、不能穿透的、存在着监管套利和监管真空的(金融产品)。这一部分应该是重点管制的。如果管制得不好,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易会满提醒,对影子银行的看法,一是要一分为二;二是打击影子银行的负面;三是不同影子银行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关于中国与世界

安邦吴小晖:欧洲经济走出困境的出路在于跟中国合作

1.png

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晖

“到底是黑天鹅还是白天鹅?生存还是死亡?这都是一个选择的问题。”3月18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谈及欧洲经济前景时说,如果欧洲能够跟中国结好,那么黑天鹅出现的概率是很小的,一定是白天鹅。

“我喜欢欧洲,喜欢欧洲有很多便宜的东西。”吴小晖说,“欧洲不但有很多博物馆,有很好的历史,还有值得我们去买的、很便宜的资产,可以用很低的成本买入技术很好的公司。加以改造,注入中国因素,就能发生很大的改变。”

至于欧洲资产有多“便宜”,他提到了之前收购荷兰SNS Reaal集团下属保险公司Reaal N.V.的案例。当时,安邦为Reaal N.V.象征性地支付了1欧元,并承诺将为其注入资金14亿欧元(约100亿人民币)。Reaal N.V.公司从此更名为Vivat保险公司。吴小晖说,现在公司经营很好。

吴小晖认为,尽管欧洲存在很多问题,但其优势也不容忽视。如果能够把欧洲的品牌和技术优势与中国的生产和加工能力结合起来,一定会产生巨大的裂变效应。

另外,他还指出,欧洲有很好的、便宜的低利率资本,中国有很便宜的人力资本。“我们做了一个实验,在欧洲给一对中国夫妻几十万欧元的贷款,他们在欧洲开了一个餐厅,每年赚几十万欧元,在中国就可以算是中产阶级。”

“今天的中欧贸易大概是5000多亿美元,除以13.7亿的中国人,平均每个人跟欧盟发生408美元的贸易。”他指出,这差不多是中国人请客吃饭的钱。“如果中国每人多请一顿饭,那么中欧贸易就会增加一倍。”

“我觉得,欧盟不会死,欧元不会死,因为生出来很难,但死亡更难。”他说,欧洲走出困境的出路就是跟中国结合,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确定性。

中海油董事长杨华: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趋势不可逆

1.png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杨华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杨华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演讲时称:“虽然《巴黎协定》的实施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甚至极大挑战,但我认为从长远来看,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个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杨华认为,于2016年11月24日正式生效的《巴黎协定》,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这份协定勾勒出了全球环境和发展的新秩序,不仅开启了全球气候治理的新纪元,也将进一步推动世界能源格局的重塑。

对能源结构调整和低碳发展,杨华总结了当前全球能源行业正在经历的“六化变革”,即:供需的宽松化,结构的低碳化,格局的多极化,治理的复杂化,能源安全的多元化,以及能源系统的智能化。《巴黎协定》的实施和能源结构的转型,并不是传统化石能源的末路。依靠科技创新及高效清洁利用,化石能源仍将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光和热。

杨华认为,中国的能源结构转型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国将以化石能源清洁化和清洁能源规模化为发展方向,稳步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和减排目标。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清洁、高效、稳定,具有成本竞争力的能源作为支撑。而中国的能源禀赋和终端用能结构,决定了化石能源仍将在一定阶段内占据重要地位,特别是油气在中长期内依然是主体能源之一。

淡水河谷总裁兼CEO费慕礼: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见成效

1.jpg

淡水河谷总裁兼CEO费慕礼

18日上午,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总裁兼CEO费慕礼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演讲中表示,中国已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很大成效,虽然目前去产能还面临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有改革的决心和意愿,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并与各方合作共赢。

“2016年中国已经完成了4500万吨钢铁去产能目标,今年5000万吨去产能任务目标更加雄伟,这两个数字加起来相当于整个巴西全国钢铁产能的总量。”

费慕礼认为,如果中国能够成功完成在“十三五”期间化解1亿吨至1.5亿吨钢铁产能的目标,将对中国钢铁行业及全球钢铁业带来利好。虽然目前去产能还面临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有改革的决心和意愿,相信中国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与各方合作共赢。 

费慕礼还认为,中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关停过剩产能并不是唯一的方法。费慕礼提出了鼓励钢企使用高品位铁矿石、在基建和大型桥梁、建筑中提高钢结构比例的建议。 

“目前,中国在建筑行业内使用钢结构的比例仅为10%,低于亚洲国家的平均水平。”费慕礼称,通过提升高品位铁矿石配比及大力推广钢结构,对中国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及环保都有所助益。

渣打董事长韦浩思:“一带一路”是对全球化最大的支持

1.jpg

渣打银行集团董事长韦浩思(上图大荧幕中)

“现在是全球化面临攻击的时代,而‘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化最大支持,超过任何其他的倡议。”3月18日,渣打银行集团董事长韦浩思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说,希望这个倡议能够从中国的倡议变成全球的计划。

韦浩思认为,要确保这样的计划成功,需要各方团结起来,这不仅是要应对融资短缺,还要确保商业和金融的可持续性。他相信,在这个倡议中,渣打银行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是世界第二大贸易行,参与了相当比例的全球贸易,在‘一带一路’沿线三分之二的国家开展了业务,而且在很多国家有100多年的历史。”他透露,该行已经参与了40多个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协议,包括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巴洛特水电项目。

他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很有道理,现在关键是如何让它变成国际计划,让更多国家接受。“中国是非常有理由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储蓄盈余很多,而大量国家有资金需求,这将是一种互补。中国已经是最大商品出口国,马上也将是最大的资本出口国。”

他指出,全球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需求是巨大的,光是2010-2020年对基建维护的资金需求就高达8万亿美元,这还不算进行新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如果现在不进行投资,那么未来的增长潜力就会下降。”他指出,非洲等不发达地区对基建的投资需求可能更高。

他强调,私营部门自身无法满足这些资金需求,还需要与其他部门合作,才能实现商业和金融可持续性。

最后,他指出,“一带一路”将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可以让人民币成为在跨境贸易中的重要货币。

关于雾霾

河北环保厅长陈国鹰:预计10年内京津冀雾霾明显改善

1.png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

在3月18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发言中介绍了河北去年以来在雾霾治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去年,河北省通过顶层设计和规划,对全省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标本兼治,制定了一系列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的规划和行动方案。

 经过铁腕治理,河北省在2016年的空气指数达标天数达到207天,较2015年增加了17天,较2013年增加78天。其年均PM2.5浓度降至70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了35.2%,大幅超过国家对河北省要求的到2017年下降25%的目标。

但对主持人提问的“京津冀雾霾治理还需要多长时间”的问题,陈国鹰委婉表示,这个问题也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每年的全国两会,很多媒体都会提到这个问题。

“我个人认为大气治理既要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也要树立起打持久战的准备。照目前这么大的力度治理下去,我预计10年内会有明显改善,而到15年甚至20年的时间范围内,预计我们可以达到之前设定的空气优良标准。”

 “大家都知道,西方国家平均大气污染治理用时40年左右,我们由于有体制优势、制度优势,肯定会大大地缩短这个时间,10年会有明显的改变,15年—20年应该说可以达到区域空气质量全面优良的标准。”但陈国鹰强调,上述观点只是他个人预测,不能代表河北环保厅官方意见。

独家专访

力拓集团CEO夏杰思: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带来更多机会

1.jpg

右:力拓集团CEO夏杰思(Jean-Sébastien Jacques)

矿业巨头力拓集团CEO夏杰思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不会为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感到担忧,相反,去产能会给力拓带来更多机会。

“我们对今年还要继续去产能的情况并不会非常担忧,我们也不会觉得铁矿石总的产量和消费会有大幅减少。而且我们觉得这对像力拓这样的企业,会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因为开展去产能这样的改革措施会淘汰更多落后和污染产能,促使中国的大型钢厂更多的消费像力拓这样高品位的矿石,所以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夏杰思称。

除了对铁矿石市场前景表达乐观,夏杰思也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夏杰思表示,我们都知道,中国给今年定下了GDP增长6.5%的目标,但由于中国经济总量非常大,即使是6.5%的增长也意味着很大的增长量,包括更多铁矿石、钢铁、铜矿的需求等。“我认为在未来力拓可能会向中国销售更多的产品,这样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对中国长期经济发展前景是非常有信心的。此外,一带一路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因素,基建、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会拉动钢材、铁矿石、铜产品等消费。”夏杰思笑着表示。

力拓是全球四大矿业巨头之一,也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这家100多年历史的矿业巨头,从1973年开始向中国出口铁矿石产品,至今已经累计向中国供应了超过20亿吨铁矿石。

大咖间的幽默互动

联想董事长和特斯拉总裁如何回应角色互换后的最大挑战

在3月18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和特斯拉汽车公司全球总裁乔·麦克尼尔关于 “如果你们俩分别到对方公司里面去,未来五到十年,对你们而言你们最大的战略是什么?”这一有趣的问题。

1.jpg

特斯拉汽车公司全球总裁乔·麦克尼尔

杨元庆回应说,“你已经把我们归属为传统产业了。这个还是有一点不甘心的,我觉得联想还是一直把自己作为高科技企业。实际上不管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都还是努力成为全球的排头兵。”

杨元庆解释,未来进入到智能互联网的时代,现在我们也在努力,刚才讲了有挑战,有威胁,甚至都不知道抓手是什么,但是我们也在努力地去适应,适应未来更多的万物智能,适应人工智能的时代,适应万物互联的时代。

杨元庆强调,“你刚刚讲问到未来五年的战略,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去进入到像特斯拉这样一个领域去做汽车。”

乔·麦克尼尔回应称,“很难回答你刚刚提出的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很好,但是对我们来说回答起来很难。”

他进一步解释,“对于我来说,像键盘在输入信息的时候比手指输入来得要方便得多。亚马逊和谷歌正在进行大胆的计划,想要通过语音来进行信息的输入来推动商业的发展,所以这不仅仅是通过计算机的方式,他们是通过语音传感来输入信息。”

他表示,“无论你是想要一盒纸巾还是说想要下载一首歌曲,你都可以用语音来进行操作,人机之间的交互技术将会快速的发展。而且这种交互方式将会发生很快的变化,未来几年里我们很少会用手指输出而是用语音或者是其他的方式来输入。”

更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精彩内容,请点击以下链接:

聚焦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

(编辑:黎雨桐)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