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中企参与特朗普基建计划不容易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3-18 11:41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3月18日在京举行。在对话环节,谈及中国参与特朗普基建投资计划的机会时,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表示,他此前在谈美国创造投资和就业机会时未提到基建,是因为这比人们想得困难得多。他指出,在美国有很多民营资本也希望找投资机会,因为当...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3月18日在京举行。在对话环节,谈及中国参与特朗普基建投资计划的机会时,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表示,他此前在谈美国创造投资和就业机会时未提到基建,是因为这比人们想得困难得多。

他指出,在美国有很多民营资本也希望找投资机会,因为当前利率很低。但私营部门的资本并没有投在基建领域,主要是因为政治风险、开工延迟等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

“这些项目要么不成形,要么谈判起来非常费劲,比其他国家的进度慢,这些问题需要先解决掉。”

此外,一些基建在美国是无法接触的,有些类型的项目也无法接受外资。“曾经有一家澳大利亚的企业拥有一条收费公路,就有很多的政治问题。”他说。

不过,在亨利·保尔森看来,中国企业参与特朗普基建投资计划的大门并未关死。但美国人是否会欢迎中国工人、设备和专有知识完全进来仍是问题,中企也不会对“不赚钱的生意”感兴趣。

“但是,不要把我这句话做字面理解,说我不鼓励。我们需要更多关注如何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他说。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