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教你如何与美国打交道:强调长期愿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7-03-19 18:35

他建议工商界的同行在跟美国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要强调着眼长远:在制定如何跟美国政府进行交流的战略时,一定要充分强调长期愿景。

“我们正处于历史的重要时刻。我是一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说到乐观是因为我看到一些长期的趋势还会继续发展下去。”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3月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劳伦斯·萨默斯回忆,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是1979年,那时上海马路上鲜有汽车。

彼时,他仅25岁;但2017年,他已经63岁。期间的1999年-2001年,他担任美国财政部长。2001年7月,他离开了财政部回到哈佛大学担任校长。2009年,他出任奥巴马政府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席。

在发展高层论坛上,劳伦斯·萨默斯说,38年来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也是如此。“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健康受到营养过剩的威胁,而不是饥饿的威胁。”他说。

劳伦斯·萨默斯将这种变化归因于全球化:在这一发展趋势之下,中国受益良多。同时,中国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全球经济发展增量中中国占到了1/3。“我们都应该期望这样的趋势能够继续保持下去。”

他认为这样的趋势得益于开放,开放让科技的进步得到广泛传播。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货物在流通,有更多的资本在流动。更为重要的是,货物生产真正实现了国际化。

在劳伦斯·萨默斯看来,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正能量”。但他同时提醒,在政治经济层面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如不平等在加剧,而且加剧的程度非常激烈。另外,很多国家民族主义的势头在抬头。

对此,他建议工商界的同行在跟美国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要强调着眼长远:在制定如何跟美国政府进行交流的战略时,一定要充分强调长期愿景。

“每个人从长远来看都应该要避免重返保护主义的泥沼,要加强共同的全球化进展,从而才能共同应对逆全球环境带来的挑战。”他说。

他表示,未来的十年里,希望促成更多国际融合。他建议,首先应建立广泛的社保制度,去保护中产阶级,避免陷入民族主义。其次,管理一体化进程带来的问题,比如由进口产品引致的结构性失业。

据悉,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该论坛首次创办于2000年,今年是第18届年会。17年来,主办方围绕“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不断提升完善。如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经济论坛。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