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癌变大面积扩散:近四成公司大股东拟在半年内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杨坪 ,江晖 北京报道
2017-03-20 08:52

暖春三月,作为年报披露的密集期,上市公司的分红派息随之而至。不过,随着高送转的日益盛行,转股和送股作为一种常见的红利却悄然变味,甚至由馅饼变为陷阱。高送转成大股东减持遮羞布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19日已经有43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度分红送转预案,其中,11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送转10股及...

图表-03.jpg

暖春三月,作为年报披露的密集期,上市公司的分红派息随之而至。不过,随着高送转的日益盛行,转股和送股作为一种常见的红利却悄然变味,甚至由馅饼变为陷阱。

高送转成大股东减持遮羞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19日已经有43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度分红送转预案,其中,11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117家上市公司中,有46家持股5%以上股东或董监高明确表示将在送转预案披露后的6个月内减持股票,也就是说将近四成的高转送概念股将被董监高抛售。

从往年的数据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发布在年度报告期中实行送转方案,每十股转增10股及以上的企业分别达到了281家和322家。其中,在年报披露后6个月内董监高出现减持行为的分别达到了131家和90家,分别占比46.62%和27.95%。

相比之下,尽管2016年度高送转分红上市公司数量有较2015年度有所下降,但持股5%以上大股东或董监高有减持意愿公司占比则显著上升,从上年一度的27.95%上升至39.32%。

目前,拟减持股份数量最多的是和邦生物,其控股股东拟减持3亿股,减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达到了7.47%。

除此之外,拟减持最大数额达到千万股的企业还有合力泰(8225万股)、海利得(5043.85万股)、天龙集团(4712.28万股)、兆驰股份(3995.31万股)等九家上市公司。

 时至今日,高送转利润分配已经沦落为赤裸裸大股东减持套现的遮羞布。

严查高送转难阻汹涌套利

 作为A股市场上的周期性题材,高送转相关题材每逢年报和中报发布期,就会受到市场资金的炒作追捧。往年上市股东借高送转行情,减持股票套现的情况并不少见。

如在去年年报披露期间,曾实行高送转的企业——天广消防(现改名为“天广中茂”),其在2016年1月19日发布的《关于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公告》中以每10股转增10股送2股,并称:“截至目前,公司暂未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

结果不到三个月(2016年4月6日),公司却发布了控股股东陈秀玉拟减持不超过4200万股的公告。

其后,陈秀玉分别在2016年5月12日、5月17日和5月24日分别以7.76元、8.90元和9.50元(除权除息后)的均价,减持7550万股、239.03万和570.97万股,累计套现6.6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为2016年5月6日,除权除息日则为2016年5月9日,距离股东第一次抛售股票才三天。

不过,在2016年从严监管的环境下,这种高送转炒作加股东减持的“套利套路”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警觉。

2016年,深交所曾两度修订“高送转”公告格式,在其去年11月24日的修订版本中明确规定,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公司有责任向重要股东问询六个月内减持计划等多项内容。

上交所也于去年11月25日通过官博表示,将紧盯“高送转”市场炒作苗头,从严监管股权转让相关概念公司,防范和抑制过度投机炒作,并从“核程序”、“明动机”、“问减持”、“查内幕”四个角度严查“高送转”。

记者不完全统计的117家高送转企业中,大多实现了业绩增长,出现亏损的企业为0。除了安信信托之外,其余的上市公司都对股东未来6个月是否有增减持计划进行了说明,

据公开资料显示,安信信托于今年2月27日发布了《2016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将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6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股转增1.2股。但翻看安信信托此前的公告,除了在2月9日发布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资料》中提及《2016 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外,其他地方均未提及“高转送计划”,公司也并未就股东及董监高的增减持计划进行相关信息披露。

有意思的是,尽管披露的减持时间范围长达六个月,但部分上市股东却已按捺不住,早已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减持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披露高送转预案的企业中,已经有五家上市公司股东开始减持股票,分别是国瓷材料、和邦生物、永利股份、天龙股份和云意电气。其中,云意电气的股东从发布公告送转预案到减持完毕,才花了不到三个月。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云意电气于2016年11月24日发布公告,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8股,并表示控股股东(云意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德展贸易)及董事高管(李成忠)将在未来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560万股、220万股和200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4.32%。

公告披露后,云意电气股票连续拉出四个涨停板,截止3月17日收盘,公司股票上涨了118.46%。

到2017年2月21日时,上述三名股东已经通过大宗商品交易将股票全部减持完毕,其中云意科技分别以63.63元和55.41元的均价减持264和196万股,套现2.77亿元,德展科技和李成忠以55.41元的均价分别抛售220万股、200万股,获利1.22亿元和1.11亿元。

同样的,在2016年11月18日发布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天龙集团实际控制人冯毅,不到一个月(2016年12月7日)便将拟减持的2760万股全数套现。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