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宗庆后会在以色列下什么棋?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3-20 21:02

“以色列有很多高新技术,中国有很大市场,资金实力比较雄厚,两者结合起来,优势互补,会让两国都有很好发展。”3月20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北京的以色列总理商业创新论坛上表示,考虑到以色列有这么多高新技术,中国对以色列的投资规模还太少。

webwxgetmsgimg.jpg

宗庆后认为,此次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率领商贸代表团访华的时机很好。“中国正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需要转型升级,需要很多高新技术。”

但他也指出,以色列对中国开放以后,很多中国人去以色列寻宝,但谈成的比较少。他认为,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去以色列的中国人多了后,以色列人就把价格抬高了。“中国人和以色列人都很精明,但精明不是聪明,精明过头就不聪明了。价格抬太高,就不敢要了。”

宗庆后还指出了两国对待技术的一个差异。“中国喜欢比较成熟的技术,转让后可以转化成生产力,因为中国市场大,发展产业利润更高,如果上市就更不得了。但以色列国家比较小,市场比较小,把自己技术卖掉就算了。”

对此,他认为,内塔尼亚胡在论坛上提出的建议很好——以色列企业家到中国,跟中国企业合资,在中国发展产业。“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可以赚更多钱。”

宗庆后曾先后三次去以色列,最近两次都是去寻求合作。他透露,已初步谈好,要跟特拉维夫大学合作办两个研究院,一个在以色列,另一个在中国。另外,跟海法大学也是这样办两个研究院。同时,还准备培养一些中国学生到海法攻读博士学位,并培养一些以色列学生在中科院攻读博士学位。

“我们也搞了几个基金,看看以色列的哪些企业值得投资,然后再拿到中国来发展产业。”他说。

最后,他号召以色列企业来杭州发展。“我们在杭州正在搞一个高技术产业小镇,也跟政府要了一些优惠政策,包括人才政策、补助政策、税收政策。他说,“杭州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方,政府也是最开明的。在杭州,审批不成问题。浙江省政府正在搞最多跑一次的审批制度。”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东球)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