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H股上市在即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7-03-20 11:08

3月18日,国泰君安公告表示,公司H股保荐人已于3月17日收到香港联交所向其发出的信函,当中指出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已审阅公司的上市申请,但该信函并不构成正式的上市批准,香港联交所仍有对公司的上市申请提出进一步意见的权力。国泰君安国际3月16日公告称,香港联交所举行了国泰君安的上市聆讯,审议国泰君安发行不超21过1,196,000,000股...

3月18日,国泰君安公告表示,公司H股保荐人已于3月17日收到香港联交所向其发出的信函,当中指出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已审阅公司的上市申请,但该信函并不构成正式的上市批准,香港联交所仍有对公司的上市申请提出进一步意见的权力。

国泰君安国际3月16日公告称,香港联交所举行了国泰君安的上市聆讯,审议国泰君安发行不超21过1,196,000,000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假设15%超额配售权获得全部行使,以及国泰君安可换股债券尚未获得转换,则此次国泰君安赴港上市将发行股份的市值预计约253.2亿港元(相当于225.3亿元人民币).

而随着国泰君安的H股上市,其各方面资本实力将有所提高。年报显示,中信证券2016年营业收入380亿元,净利润103.68亿元,国泰君安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57.6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8.41亿元。

2011年至2015年,国泰君安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及总资产规模连续五年排名行业第三。2016年,国泰君安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二。银河证券券商研究员认为,国泰君安的H股上市,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资本实力,为公司境内外证券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助推国际化战略开展,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国泰君安也表示,公司的目标是成为本土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具体而言,实施的战略包括,机构金融:致力成为机构客户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个人金融:致力于增加个人客户粘性;投资管理:致力于提升管理资产规模;国际业务:聚焦境内客户全球资产配置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泰君安的文件中,也披露了救市资金的盈亏情况。

2015年,A股市场大幅波动。同年7月和9月,国泰君安连同另外20家及49家中国证券公司向中国证券金融设立的转户处置,购买中国蓝筹股ETF,稳定股市。国泰君安披露,两次共计向中国证券金融出资人民币170亿元。

至2015年及2016年底,国泰君安救市资金的公允价值分别为161.69亿元和159.64亿元。这意味着截至2016年底,救市资金仍处于些许亏损状态。

在自营账户方面,2015年7月,国泰君安亦承诺,上证综指在4500以下,不减持A股自营盘至低于公司2015年7月3日的余额。截至2015年7月3日及2016年12月31日,国泰君安承诺覆盖的A股自营交易净仓位分别为36.79亿元和49.77亿元。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