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经销商被激怒,要求德国奥迪落实《三亚声明》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7-03-20 23:12

一场博弈在奥迪中国经销商与德国奥迪展开,在德国奥迪年会召开期间,奥迪股份公司市场和销售董事冯德睿的一番言辞,激起了万里之外奥迪经销商的强烈不满。而这一次,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的态度更为强硬。

3月20日,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发出“红头文件”的形式,针对德国奥迪3月15日在其总部答媒体问时,表示继续与上汽的合作,以及“奥迪和经销商是合作伙伴关系,如果他们失去了对奥迪的信任,我们也不能强迫他们违背自己的意愿来维持这种关系”的言论,做出了五点回应。

回应的核心思想是,奥迪经销商联会希望《三亚声明》快速落地,并要求奥迪方面在3月31日前予以明确答复。

冯德瑞此番言论,出自于对中国媒体提出的“奥迪与一汽大众的经销商共同在三亚签署了三亚声明。上面有条款说,如果奥迪在中国销售达不到100万辆,在这之前不会考虑建立新的合作伙伴,您是否认可并支持这一条款?”的回答。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应中,经销商联会提及去年11月30日,奥迪经销商联会与奥迪AG签署合作备忘录,就《上汽奥迪》合作中一汽奥迪经销商的诉求给予重视,提及“确保现有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网络现有和未来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在过去的三个月,经过全体奥迪经销商的努力,经营状况得到改善,但距长期和稳定的利益没有得到太大的转变。

 “我们可以预测一下,奥迪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应当是以经销商健康销售为前提。” 3月20日晚间,一位奥迪经销商投资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冯博士曾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不会受到经销商特殊需求的影响,他们有信心在第四月使这个问题得到缓解,让销量在回到历史正常水平,在未来有望弥补第一季度的亏损,我们也拭目以待,以奥迪现在的状态,他们能否顺利完成全年目标。”

业内人士桑之未分析指出,奥迪经销商第二季度不会接受销售任务。保持现在的销售节奏,经销商虽然营业规模萎缩,但经销商利润会变好;豪华车市场竞争到六月份之前都不会很激烈,奔驰、宝马等销量将进一步提升,车企、经销商利润都会不错,豪华车经销商集团利润也会提升,原本5月的豪华车价格大战将不会存在。

 

以下为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回应全文。

 3月15日,奥迪 AG 举行 2016 年业绩发布会,奥迪高层在会上就奥迪与上汽合作及奥迪经销商联会在《三亚声明》所做诉求给出了回应。据媒体报道,奥迪某高层表态称“奥迪和经销商是合作伙伴关系,如果他们失去了对奥迪的信任,我们也不能强迫他们违背自己的意愿来维持这种关系。”

 此番表态既承认彼此的共同目标和一致利益,但在涉及自身利益时又无视奥迪经销商联会投资人的合理诉求,以合作终止,不做挽留,来给予回应,这令奥迪经销商联会所有投资人感到震惊;奥迪经销商联会投资人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的态度坚决,如果媒体报道属实,我们认为部分言论极大的伤害了中国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的感情。

 为此,CADA 奥迪经销商联会进行如下回应:

一、 针对奥迪公司在全球新闻发布会上错误使用中国地图的事件深感痛心。

 二、奥迪品牌进入中国近三十年,多届奥迪(德方、中方)人为品牌在中国的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奥迪品牌在中国的成功离不开各参与方的努力,为此所有相关方都应有此共识。

 三、对于奥迪品牌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出现的问题,股东双方都负有责任,特别是本届奥迪高管近几年对变化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和竞争对手的进步不予重视,固步自封,一味的指责合作伙伴,这不符合一个全球企业应有的标准。

 四、2016 年 11 月 30 日,奥迪经销商联会与奥迪AG签署合作备忘录,就《上汽奥迪》合作中一汽奥迪经销商的诉求给予重视,提及“确保现有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网络现有和未来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在过去的三个月,经过全体奥迪经销商的努力,经营状况得到改善,但距长期和稳定还有差距,为维护经销商的健康发展,奥迪经销商联会将在第二季度继续关注和提升奥迪经销商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五、2017年2月16日奥迪经销商联会在海南正式成立,并发表《三亚声明》,这是中国奥迪经销商真实、严肃、合理的诉求,我们希望奥迪公司能在3月31日之前给予明确回应。

 我们需要和懂得尊重合作伙伴,懂得尊重中国文化,懂得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进行友好对话,不希望再听到类似伤害我们感情,破坏沟通气氛,最终损害我们共同事业的言论。希望奥迪AG能像对待北美、欧洲市场一样的尊重和敬畏来对待中国消费者和合作伙伴,能与中国奥迪经销商就有关分歧达成一致,共同续写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成功!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