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鼓励保险机构举牌省内优质上市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3-20 11:53

3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河南省政府已于近日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其中,《意见》表示,继续推动保险资金引进,引导保险资金更多通过股权投资计划和股债结合等方式服务于省内企业降低杠杆率;鼓励保险机构举牌省内优质上市公司,支持法人保险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发起组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根据21世纪经济报...

3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河南省政府已于近日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

其中,《意见》表示,继续推动保险资金引进,引导保险资金更多通过股权投资计划和股债结合等方式服务于省内企业降低杠杆率;鼓励保险机构举牌省内优质上市公司,支持法人保险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发起组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河南本土共有约80家上市公司,包括双汇发展、洛阳钼业、宇通客车、华兰生物、中信重工、多氟多、中航光电等。

从河南省的角度来看,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河南省作为国有经济比重高的经济总量大省,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要引入外部大机构大资金来盘活存量、激发增量,而保险公司恰恰是可以满足河南省企业资金需求的机构投资者,此次以省政府名义鼓励新设省内保险企业、吸引省外保险企业落地,都是在这一原则下的举措,包括此前推动河南唯一A+H上市券商中原证券牵头组建省级寿险公司,说明河南目前看到了自身在保险行业的短板以及保险企业对自身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从保险资金角度来看,“固定收益类资产仍是保险资金主要的配置方向,但是随着收益率下降,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也是一种趋势。固定收益类资产安全性相对较高,投资配置必不可少,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现金流相对充裕的保险公司则可以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一位保险公司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编辑:赵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