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AIG执行董事、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财政刺激推高美联储加息频率 明年可能再加4次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3-21 07:00

AIG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表示,美联储目前的渐进加息符合美国货币环境,而特朗普未来的财政刺激计划可能在明年推高加...

对话21世纪.jpg

AIG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表示,美联储目前的渐进加息符合美国货币环境,而特朗普未来的财政刺激计划可能在明年推高加息的频率。

上周,美联储加息的靴子终于落下,宣布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0.75%-1%,同时宣布了2017、2018年分别加息三次的预测。

然而,市场却显示出了令人颇为费解的反应。美元并未走强反而下跌了,同时金价随之上涨,而截止到上周末,这个反应仍然没有停止。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未能计入可能的通胀风险。而高盛更是发布报告,称美国的货币环境过于宽松。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AIG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表示,美联储目前的渐进加息符合美国货币环境,而特朗普未来的财政刺激计划可能在明年推高加息的频率。

美联储利率明年有上行风险

《21世纪》:有人认为,美联储已经失去了对市场的控制,你怎么看?

莫恒勇:我不认同联储失去了对市场的控制。事实上,从最近的动态来看,联储在把握市场预期走向的时候是非常成功的。去年12月耶伦讲今年加三次息,市场是不相信的;但现在60%的人认为今年会加息3次。而从三月升息来看,两周前只有不到30%的人认为将会加息,而这个数字在加息前达到将近100%。如果抛开短期的市场升降,可以说,多年以来,联储终于让市场相信了渐进加息,而期货市场预期与美联储的点图终于步调一致。

《21世纪》:有人认为,美联储可能低估了通胀的风险,落在了曲线之后。在你看来,目前低利率是否会引发资产泡沫?

莫恒勇:美联储目前表述的加息路径,即今年再加两次、明年加3次是相对比较合理的。此前金融市场对特朗普的预期做出了提前反应,但总体来讲,这还没有传导到实体经济。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

但是,如果特朗普政策在今年下半年得以通过,那么财政刺激和减税对经济将是很大利好,所以我们认为,2018、2019年有加息速度加快的可能,2018年加息四次是很有可能的。

《21世纪》:往年,美联储历次加息都对全球资产产生了重大影响。但从上周来看,市场影响有限。从长期来看,怎么看待加息趋势对全球资产的影响?如何应对?

莫恒勇:毫无疑问,美联储升息对全球资产都有拉动作用,第一是资金流动,会出现明显的向美国回流;第二是汇率影响。

美联储加息是因为美国经济本身已经调整到位。

但是,不管是哪个国家,从长期来看,利率水平的提升和减少都由各个国家经济运行状况来决定。被动升息并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如果国内经济没有调整到位,被动升息会使经济受不了。从我的判断来看,中国经济目前不存在长期、大幅度的加息需求。

税收改革提升美股盈利

《21世纪》:目前财政政策走向是政策制定者和普通投资者共同关心的,走向如何?对未来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莫恒勇:特朗普上周刚刚推出财政预算,目前争议比较大。国会怎么批,批多少都不一定,跟此前预期的可能会有很大不同。与这个情况相同,目前大家非常期待的整体财政刺激计划也存在不确定性,什么时候推、什么时候批准、规模有多大都是未知数。整体来讲,美国的权力核心正在形成过程中。

从货币政策来看,美联储三月份对2018、2019年的经济预测只有2.0%。但一旦刺激在下半年推出,联储加息速度可能加快。

《21世纪》:市场还比较期待的一块,在于放松金融监管,这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加杠杆?对美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莫恒勇:整体来看,放松金融监管对美国经济是利好的。从家庭来看,金融危机后去杠杆非常彻底,目前借贷困难主要是由于银行监管很严,放松监管能够让信用重新流动起来。

至于多德弗兰克法案何时修订,可能要等到下半年或者明年,因为特朗普目前最主要任务的是医保和税收改革。

《21世纪》:不管是上面提到的监管还是刺激,都仰仗于新政府的动向,但市场已经提前疯长。目前看来,美国股市有没有过热?

莫恒勇:美国股市要看不同的价格指标,从市盈率来看确实偏高,但市场预期特朗普政府税收改革能够通过。我们预计税收改革将吸引6000亿到7000亿美元的资本回流美国,会主要用在股票回购。目前有一个研究认为,税务改革将使得美国上市公司每股盈利提升10%以上。这是支撑美国股市上扬的重要因素。如果得以实施,美股还可能温和上升;但如果无法实施,或打比较大的折扣,美国股市会面临压力。(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