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迅猛 腾讯云探索视频垂直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汪传鸿 北京报道
2017-03-21 07:00

尝到布局泛娱乐视频内容所带来甜头的腾讯云,正尝试将这一模式复制到更多垂直领域。整个2016年,包括直播形式在内的...

尝到布局泛娱乐视频内容所带来甜头的腾讯云,正尝试将这一模式复制到更多垂直领域。

整个2016年,包括直播形式在内的泛娱乐内容,给腾讯云贡献了大量营收。随着直播市场不复去年凶猛,腾讯云目前正在面向更多垂直领域提供直播所需的包括云储存、服务器、CDN等在内的工具。与此同时,腾讯云还在谋求云服务同腾讯各类业务线资源整合,以增强其在云服务市场的差异化和竞争力。

直播贡献大头

2016年腾讯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显示,腾讯云的收入同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两倍。

在腾讯云下的各业务中,视频云以2016年全年超过300%的增长速度,跑赢了腾讯云总体营收的增长速度。视频云的增长来自于其支撑的秀场直播、社交直播和电竞直播,也包括了广电OTT、视频网站、电商、金融、在线教育等行业场景。

腾讯视频云业务产品总监黄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体量来看,泛娱乐内容给腾讯视频云业务营收贡献最大,但增速最快的部分则来自于直播业务。

在黄斌看来,直播之所以能在过去两年时间内迅速崛起,一方面原因是智能手机、4G等技术普及,在终端层面大大降低了直播门槛,另外一个方面,该市场兴起的背后有资本力量的推动。上述原因造成直播的火热,也推动了腾讯云这类云服务商的增长。

但不得不说的是,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原先疯狂的直播市场逐渐“收敛”。由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提供的材料显示,2017年1月份和上年同期相比,大量直播平台的月活跃用户数出现负增长,其中排名在30名开外的直播平台跌幅最惨烈。

“2016年下半年以来直播领域的热度的确有所调整。”黄斌告诉记者,但这种调整并非一边倒的分化,“不少腾讯云的头部客户,无论在直播房间数量还是观看时长上都有所增长。”他认为,业内已经清晰意识到,同质化的秀场类直播的出路有限。

这意味着,在秀场类直播遭遇瓶颈情况下,云服务商需要开拓更多的垂直化场景。例如在电商领域,目前腾讯云拿下了包括国美、京东、唯品会、小红书和聚美优品等在内的电商网站客户。腾讯云为这些电商平台提供完整的云计算服务能力,从云端存储到CDN、再到终端解决方案。

“腾讯云目前需要做的是为电商领域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黄斌表示,这类完整解决方案包括存储、计算、SDK能力等,后者又包含了互动、点赞、连麦在内的各项具体直播功能,以实现对于缺乏技术储备电商平台的迅速覆盖。

背靠腾讯

电商仅仅是腾讯云垂直化探索的方向之一,目前腾讯视频云团队提供解决方案的行业还包括在线教育、金融等。

但这种垂直化涉及到巨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投入。例如在向直播领域提供的解决方案中,需要根据各个平台的码率、播放器等不同指标来进行适配,这种适配难以迅速成功。

“坦白说,腾讯云以往缺乏To B的基因,因此目前正在补齐产品端的解决方案和能力。”黄斌告诉记者,腾讯云团队接下来的重点之一,是让产品在更多垂直领域落地。

其中,腾讯资源或将成为吸引外界的优势之一。例如在QQ音乐、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相关的直播内容,腾讯云也将协助这些产品进行对外的内容分发。与此同时,腾讯方面正在寻求将已有的业务通过云服务,打包对外进行开放。

开放的领域可能包括社交增值特权、QQ音乐版权、微信支付、广点通广告投放体系等,腾讯云希望对外塑造“接入腾讯云”,即可获得对应腾讯资源接入的印象。在这一过程中,腾讯云的策略仍是先稳固泛娱乐的头部内容,随后渗透到垂直领域去。

和阿里云依仗阿里巴巴电商业务起家不同,腾讯视频云团队其实脱胎于QQ音视频团队。而腾讯在人脸识别领域布局的优图实验室,目前也为腾讯云在主播认证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抓住产品窗口期极为重要。”黄斌总结道,腾讯视频云上线于2014年,“抢在了包括直播在内的泛娱乐产品崛起的大潮之前”。如今,腾讯云希望把握住更多的“产品窗口期”。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