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梅林德:WTO所有成员应认可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翊飞 ,吴梦晗 北京报道
2017-03-21 07:00

在英国即将启动脱欧谈判、美国重拾贸易保护主义的背景下,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正在经历考验。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

对话21世纪.jpg

在英国即将启动脱欧谈判、美国重拾贸易保护主义的背景下,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正在经历考验。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是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旨在通过贸易相关政策制定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组织。

ICTSD总裁梅林德每年都要来中国三五次,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他为论坛提交了一份关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的作用的专题报告,对当前的贸易形势发表意见,并给中国提出政策建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下简称《21世纪》)就全球贸易形势、中美贸易前景等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21世纪》:最近,IMF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4%,明年增长3.6%,全球经济显现了好转的迹象。那么,全球的贸易形势会怎样?也会同步增长吗?

梅林德:这很有意思。上一次对经济的预测是往下走,现在却又往上走。世贸组织去年两次下调了当年的全球贸易增速预测数据,并预测2017年全球贸易增速还会继续下降。

过去3年,全球贸易增速都要低于经济增速,五十多年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全球经济增长在企稳虽然按理说外贸也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现在却不一定。

现在对贸易最主要的影响是贸易保护主义,这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现在看来,对全球经济增长情况的乐观,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的需求和价格出现了上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在选举尘埃落定之后,在经济政策上有一些新举措。

《21世纪》:现在市场普遍担忧中美贸易争端会加剧。美国对中国每年有数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特朗普要解决这个问题。你怎么看中美贸易前景?

梅林德:是的,美国政府确实在全面考察他们的贸易逆差情况,不仅仅是对中国,还包括德国和墨西哥,当然美国对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额是最大的。现在关键是要看美国采取什么措施,有两种可能性:

第一种就是使用现有的法律手段,如反倾销、惩罚性关税等等,这是法律上允许的措施。那么,法律上也规定了救济措施,审查这些做法是不是公平、合理。如果WTO裁定美国的做法不符合规定,那么中国有权采取报复措施。这是法律框架下的措施。

另外一种就是完全不顾法律的规定,比如征收特别关税,这个影响会比较大。

但不管哪种情况,贸易战会让中国和美国都遭受损失。

也许这些问题可以找到其他的解决方法,比如说积极推进双边的投资协定谈判,还有WTO或者G20框架,来积极解决问题。

《21世纪》:如果发生贸易战,你有什么给中国的建议吗?

梅林德:坚定地承诺对国际法律体系的支持,特别是坚持支持WTO的制度,包括积极参与WTO的谈判。

任何中国采取的应对措施应当都是WTO框架内的,符合WTO的规定,这样才能避免冲突升级。

《21世纪》:一方可以不守规矩,另一方却必须尊重规矩,中国的利益会不会受损?

梅林德:其他人应该都会站在中国一方。另外,中国也应该创造更主动的办法,和其他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合作,还应当进一步开放市场。

《21世纪》: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现在是世界自由贸易的领导者,但中国改革开放才几十年,而且去年市场经济地位认可也遇到一些问题。你怎么看中国在推动全球自由贸易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

梅林德:我认为,现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应该被WTO所有成员国认可。如果哪个国家还使用替代国的做法,是违反WTO规定的,除非这个国家证明这个领域定价机制存在问题。

但另一方面,中国还是需要按照反倾销协定的规则提供价格形成的会计资料等,当然其他国家也需要提供规则所需要的信息,但这不是针对中国的,而是所有成员都承担的义务。中国应当是WTO体制内负责任的成员、积极的参与者,这就能起到引领的作用。(编辑:张星)

查看专题>>>聚焦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