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公报删除“反贸易保护”措辞 楼继伟直言加强全球协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7-03-21 07:00

楼继伟指出,当前各国都在利用财政、货币政策,营造出经济稳定的幻觉,为改革买来了时间,如果浪费掉,改革阵痛会...

楼继伟指出,当前各国都在利用财政、货币政策,营造出经济稳定的幻觉,为改革买来了时间,如果浪费掉,改革阵痛会更加剧烈,更加难以凝聚共识。

3月18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外发布联合公报,将G20联合声明中一贯坚持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措辞删掉。

3月19日, 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分析了未来世界的关键趋势,指出创新使得全球化不可阻拦,全球化带来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了参与国的国民福祉,但未必带来合理的收入分配,这需要政府加以调节。反全球化的措施阻挡不了全球化,还降低了国民福祉,削弱了改善收入分配的财政基础。

楼继伟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总体缓慢、贸易摩擦加剧、民粹主义盛行、收入分配恶化等现状,各国改革空间在缩小,通过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更加必要。

G20放弃“反对贸易保护”

美国新财长姆努钦国际舞台首秀,外界希望借此窥得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政策走向。

3月18日发布的联合公报认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经济增速不尽理想,下行风险犹存,重申要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来实现增长目标,指出G20正努力增强贸易对经济的贡献,减少过度的全球失衡,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促进包容性、公平性和减少不平等,还重申要避免竞争性贬值。但会议公报十年来首次删掉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内容。

这似乎再次印证了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不过,2017年G20主席国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会后发布会上表示,姆努钦似乎并没有获得授权谈判新的或具有创造性的贸易承诺。

姆努钦在发布会上表示,早些时候关于保护主义的措辞未必有太大意义。对于此前一些全球贸易协议未执行的,美国新一届政府将积极执行。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并没有人对自由贸易发表任何反对言论。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金融监管、税收改革等政策尚未充分成熟,向G20做出实质性表态为时尚早。

中国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积极推动各成员国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就包括扩大开放,“继续努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确保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增长提供惠及更多人的机遇、得到公众普遍支持”。

但这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似乎有点背离当初共识。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向好,贸易也呈现恢复性增长。这种积极变化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目前市场主要担心一些发达经济体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也担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可能对经济复苏带来下行影响。对此,各国应认真落实G20杭州峰会有关成果,进一步发挥G20作用,加强各国间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继续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确保全球经济持续实现复苏。

多方建言推进全球化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同期,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汇聚了多位中美重磅人物,他们纷纷就当前世界形势发表自己看法,认为全球化趋势应继续推进,应该加强国家间的政策沟通和协调。

美国上一任财长雅各布·卢表示,作为美国一个前政府代表,当前不应该只是反对保护主义,还应该审视为何保护主义会抬头。当前很多国家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抬头,是因为全球化的利益没有使所有人受益,这跟国内改革推进迟缓有关,还因为与公众沟通不充分。未来应该避免保护主义抬头,不仅使得美国受益,也使得其他国家受益。

在楼继伟看来,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恢复缓慢,反映了相关国家在总供给侧的脆弱性,这是由于过度的管制、过高的福利、民粹化的倾向,造成劳动力市场流动性、灵活性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的动员能力不足和技术创新不足造成的。

楼继伟指出,当前各国都在利用财政、货币政策,营造出经济稳定的幻觉,为改革买来了时间,如果浪费掉,改革阵痛会更加剧烈,更加难以凝聚共识。在当前全球杠杆率高企、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停滞甚至下降、民粹主义泛滥的艰难时刻,需要政治家的担当和睿智,凝聚民心,并采取正确的政策顺序推进改革,改善供给。

全球化趋势是否会逆转?楼继伟表示,全球化是资本、技术、可贸易产品和服务,以及劳动力、土地等跨疆域的配置,由于各国发展阶段的不同、人口结构的不同、自然条件的不同,全球化优化的资源配置是多赢的,各国都在受益。此外,科技进步在重塑经济和社会结构,信息、技术、商业模式创新等,使得全球化不可阻拦。资源优化的配置带来各个参与国的国民福祉的提升,但不一定导致合理的收入分配,正如劳伦斯·萨默斯教授所言,这需要政府的调节,例如改善基础设施,改善教育。

楼继伟还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领导人面对共同的灾难,空前一致加强了政策协调。当前各国改革空间在缩小,世界经济并没有出现实质性、可持续的复苏,通过协调产生合力更加必要,需要协调的事物很多——各国竞争性降税是否有终点、开征差异性进出口关税是否能奏效、如何有效降杠杆又不至于引发风险、金融监管应该把握到什么程度、如何加强资本流动分析和监控等。

楼继伟表示,世界经济处在十字路口,全球经济进入新常态,危机可能不期而至,以邻为壑、转嫁风险只会得到报复性反击,改革、开放、合作才是光明之路。

(编辑:张星)

查看专题>>>聚焦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