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工业减速 1-2月三省份工业增速 创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王鹏钧 ,宇航 北京报道
2017-03-21 07:00

今年前2个月,华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明显放缓。除了北京以外,山西、河北、天津、内蒙古的工业增速在全国靠后,...

今年前2个月,华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明显放缓。

除了北京以外,山西、河北、天津、内蒙古的工业增速在全国靠后,其中内蒙古、河北、天津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2.8%、3%、6.7%,均创下国家统计局有数据可查的17年来的单月最低(1-2月数据因为有季节性因素合并计算)。

2017年1-2月,内蒙古、河北、山西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是全国倒数第三、第四、第六名。

从2001年到2013年,国内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不是内蒙古就是天津。同期,华北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名列前茅。但近几年不仅东北地区增速放慢外,华北的天津、内蒙古、山西、河北经济也明显放慢,其中工业增速放慢首当其冲。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认为,华北地区的工业增速最近几年一直在减速,这些地方的优势产业集中于钢铁、煤炭、石油化工等,是国家去产能的重点治理区域。

从去年四季度去产能政策执行之后,钢铁煤炭大宗产品的价格上涨,也带来了国企、集体企业效益的上涨,但这其实跟企业本身经营好坏没有关系。下一步,华北地区通过淘汰过剩产能,优势产能得以发挥效益。而对于传统产业,需要进行技术改造,进而培育新兴产业。

“华北地区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要做大高附加值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在服务业方面,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产业。”陈耀建议说。

华北四省份工业增速排名靠后

2017年1-2月,华北地区除了工业比重很低的北京以外,其他地区工业增速都非常低。

天津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6.7%,内蒙古和河北则更低,分别为2.8%、3%,均为2010年以来有数据可查的单月最低值。山西的情况也不乐观,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4.8%。内蒙古和山西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排名全国倒数第三、倒数第四。

天津2009年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20.3%,2010年7月工业增速24.8%,均为全国第一。2017年1-2月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只有过去高峰时期的1/3左右。

内蒙古2008年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1.2%,居全国第一,今年前2个月增速只有高峰时期的1/10左右。

北京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9.5%,在全国靠前。不过,北京市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5.1%,其工业占整个经济比重只有20%左右,工业全年放慢是大趋势。至于山西,工业放慢已经持续多年,目前整体向好,但是仍未完全走出困境。

为什么华北地区工业大幅放慢,这与其产业结构有密切关联。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华北地区新的产业发展比较缓慢,总量上升不快。传统产业受到经济周期影响,比如煤炭价格偏低、需求量也在下降,新的产业补不上去。这也是经济经济结构发生变化后必然会导致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华北工业放慢,与多地重工业放慢有关,也与一些新兴产业增速低有关。河北1-2月钢铁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4.7%,石化工业增长0.5%,医药工业下降0.4%,建材工业下降2.3%,食品工业增长1.9%,纺织服装业增长7.3%,只有装备制造业增长13.9%。

天津1-2月原油产量518.8万吨,同比下降了8.7%,而原油和加工为其支柱产业。内蒙古和山西除了煤炭需求仍低迷快,内蒙古今年前2个月发电设备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宝贵认为,华北工业放慢说到底还是当地过去粗犷型经济发展导致的,华北地区重化工业比重大。

“现在关键要解决粗放式经营的问题,谋求技术升级和节能环保,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型,以高新技术促进重化工业发展,利用高新技术提高投入与产出比。”张宝贵说。

应对去产能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华北地区的经济整体仍呈下降态势。其中河北的钢铁产业、天津的石化产业,山西和内蒙古的煤炭产业,北京的一般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一般批发业,都面临去产能的压力。

今年全国去除5000万吨钢铁产能,河北就有3186万吨。全国去除1.5亿吨煤炭产能,内蒙古和山西将继续受到影响。另外,全国也要去除5000万千瓦火电产能,山西和内蒙古也可能会被波及。

考虑到国家已经确定今年治理雾霾要实施“蓝天保卫战”,天津、山西、河北、内蒙古的污染产业,也将面临被遏制的态势。这些地区在旧的产业淘汰后,新的产业如何接续,将成为巨大的问题。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宝贵认为,重工业不是不能发展,而是要考虑如何提高工业效率、效益,及投入与产出比。有人说要“二降三升”(降低第二产业占GDP比重,提升第三产业占比),张宝贵认为,重化工业涉及到国家安全、就业等方面问题,如果一味关停,短期可能健康发展了,但长远来看是不利的。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都是依靠过去多年重工业迅猛发展,实现了快速增长。

2002-2009年,内蒙古GDP增速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在2005年最高的时候达到了23.8%的增速。天津在2010年到2014年的经济增速为全国第一,2010年GDP增速是17.4%。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现在不是经济不能加快,而是衡量经济好坏的标准已经变化。对于很多地区而言,经济结构的变化GDP增速难以反映出来。下一步要消除行政区隔,让百姓就业有更多的选择,让资本有更多的选择,形成大区域下更自由的发展空间,促进新的产业发展和结构的转换。

“现在要给未来良好的发展预期,让企业放心投资。”于光军说。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