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应重启以共赢为目标的关系框架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3-21 07:00

曾被视为冲突风险最高的中美关系迎来柳暗花明的局面,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9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时,后者表...

曾被视为冲突风险最高的中美关系迎来柳暗花明的局面,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9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时,后者表示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蒂勒森这一表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几年提出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一致。

早在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历史性的庄园会晤时,习近平主席就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来解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尽管美国一直赞同两国合作,但对中方强调“新型大国关系需尊重每个国家的核心利益”这一内容,美方无法确知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什么。因此,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给外界留下试图与这一提议“保持距离”的感觉。

蒂勒森首次访华就公开接受了中美新兴大国关系的内涵,意味着双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完全可以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在他来华访问之前,美国国务院高官董云裳表示,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正式结束,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政策将可能有新的方式。这意味着中美两国关系“脱轨”的警报已经解除,而“重启”的大门正在敞开。在过去的几个月,人们曾担心中美关系将会迎来艰难的时刻。

在接见蒂勒森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很重要,“双方要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精神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的关系,从历史上看不易跳出“修昔底德陷阱”,因此,从长远看,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态度,21世纪的中美关系必须避免大国对抗和零和博弈的历史覆辙,切实走出一条新路,这也是中国提出建立新兴大国关系的初衷。

显然,特朗普总统也有这种历史责任感,从而从更高的层次看待中美关系。蒂勒森向习近平主席转达了特朗普总统的问候,并表示特朗普总统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这说明特朗普总统视中美关系为本世纪最重要的关系,通过确定两国未来50年的发展方向以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这与中国提出建立新兴大国关系的目标是一致的,是负责任的政治家的历史担当。

就在蒂勒森与王毅部长在钓鱼台宾馆会面的时候,在同一个院子里正在进行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有多位美国前高官参与,并为中美关系的发展献计献策。其中前财长保尔森提出,中美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和复杂”,需要“一个崭新的开始”。

事实上,中美都认可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不管是全球与区域问题的合作,还是双边经贸关系的庞大,随着地区局势的复杂化以及两国经贸关系不可避免的再平衡,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分歧也会增加,如何处理两国日益复杂以及具有全球战略性的关系,是一个重大挑战。

针对这种复杂性与挑战性,美国提出期待与中国发展一个有建设性关系的同时,还将力求与中国构建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关系。显然,“以结果为导向”将会把两国关系从复杂和琐碎的细节中解脱出来,强调“合作”的过程与“共赢”的目标。这首先需要两国强化领导层进行多领域的沟通,保留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其他具体机制。保尔森甚至建议,将过于庞杂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分成经济对话以及安全对话两个平台,这样会更有效率,也符合当前中美关系重要性与复杂性的现实。

从当前两国领导人透露的信息看,两国高层都有致力于推进双边关系的积极性,都能够从战略的、历史的高度看待两国关系。当前需要提高双边对话机制,并使这些对话更有效率,能更快处理复杂的问题,结出更多的成果。与此同时,中美两国跳出原来的框架,重启一个以共赢为目标的建设性的关系,是两国政府比较迫切的工作,需要领导人尽快通过会晤启动这一进程。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