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网科技联手中和资本成立10亿元大数据产业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3-21 20:13

大数据领域的产融结合再添重磅案例。3月21日,由东网科技与中和资本共同推出的东网中和大数据产业基金正式发布。据了解,东网中和大数据产业基金是面向大数据新经济这一前沿领域的专题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据东网科技总经理杨宝卫介绍,该基金由东网科技和中和资本组建的合资公司东网资本管理,双方在管理公司...

大数据领域的产融结合再添重磅案例。

3月21日,由东网科技与中和资本共同推出的东网中和大数据产业基金正式发布。据了解,东网中和大数据产业基金是面向大数据新经济这一前沿领域的专题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

据东网科技总经理杨宝卫介绍,该基金由东网科技和中和资本组建的合资公司东网资本管理,双方在管理公司各持50%的股权。杨宝卫认为,管理团队拥有行业和资本双重视野,且不同于一般的“双GP”,东网科技提名董事长和财务总监人选,而中和资本提名总经理、投资团队人员,前者不干预投资决策。

据了解,该基金重点关注数据治理与挖掘、大数据行业类应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新型数据处理技术等领域的创业公司,持续投资生态内高成长性的企业,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机制,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生态,激发大数据产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杨宝卫表示,东网资本的成立标志着东网科技在大数据领域的生态布局趋于完整。东网科技在大数据领域多年来形成的独特的产业视角与技术优势,结合中和资本专业的投资经验,将为大数据产业链企业提供支撑,并将建立以东网科技为核心的大数据领域生态。

与此同时,东网中和大数据产业基金具备特殊的优势条件,基金将依托沈阳、北京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有利的投资环境,聚焦大数据产业投资机会,通过资本的杠杆为沈阳地区建设大数据千亿产业链贡献力量。

中和资本合伙人张敬庭也指出,目前我们国家大数据的整体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和资本此次携手东网科技,将通过差异化的阶段投资,为正处于成长中的大数据企业提供资本助力。

在谈到基金投资策略时,张敬庭表示,东网中和大数据产业基金关注细分领域,从大数据企业类型和大数据行业产业链进行划分,侧重于关注大数据领域投资标的。同时通过差异化阶段投资,重点挖掘低估值高成长性项目、创造性参与项目。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大数据产业将保持高速增长。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沈阳大数据局副局长姚羽表示,目前大数据领域在下游应用的变现渠道上相对匮乏,大部分企业拥有大数据处理能力而没有完整的运营商业模式。东网中和大数据产业基金依托于东网科技在大数据领域的行业经验、技术实力以及商业模式,将促进大数据产业切入更多横向外延发展加速大数据产业链的进化,未来也有利于沈阳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提质增速,并为沈阳本地大数据企业提供相应的资本服务。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