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市场变局:监管层酿公司债质押式回购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谭楚丹 上海、深圳报道
2017-03-21 18:55

今日,市场传闻中登公司最近召集市场机构开会,拟在4月7日开始,新发债项AA+及以下公司债不得质押。新老划断,存量债不受影响,不在质押库内的也可以继续入库。上海多家券商债券承销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消息的真实性。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此举或意在严防债券风险。随后业内传出会议纪要。此次会议主题为中登公司拟于四月初(初步定...

今日,市场传闻中登公司最近召集市场机构开会,拟在4月7日开始,新发债项AA+及以下公司债不得质押。新老划断,存量债不受影响,不在质押库内的也可以继续入库。

上海多家券商债券承销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消息的真实性。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此举或意在严防债券风险。

随后业内传出会议纪要。此次会议主题为中登公司拟于四月初(初步定为4月7日)推出新的质押式回购政策调整,新发的中低等级公司债将会失去质押功能,禁止入库,包括债项AA及AA+的债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规拟将实行新老划断。按照债券募集说明书公告时间为节点实施新老划断。存量老债不受影响,利率债和地方债不受影响。实施新政后,新发的公募公司债里,只有主体、债项分别达到AA/AAA、AA+/AAA和AAA/AAA三类公募公司债具备质押融资资格。

数据统计,目前交易所回购未到期余额从2015年的9000亿迅速上升至1.6万亿,回购融资主体又以资管产品、基金专户为主,尤其是2018-2019年将迎来较为集中的债券到期兑付。随着经济趋势的变化,刚兑的打破,信用债违约风险持续上升,违约风险、杠杆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可能性也加大。

根据一名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监管层会继续征集各类机构的意见,尽量降低政策对市场的冲击,进一步完善回购市场机制,未来时机成熟时也会考虑包括不同担保品的融资利率分层等更多的风控手段。

上海另一家中型券商资管固收人士表示,还没有得到官方通知。“如果是真的,我个人觉得对存量交易所AA+和AA利好,应该会慢慢出现一定溢价。”该固收人士表示。

事实上,业内此前就有限制债券抵押的监管风声。早在2月底证券业协会围绕公司债“负面清单”和“尽调指南”进行讨论会的时候,监管层曾重点提到质押回购问题。

根据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彼时分析,公司债的质押回购其实是相对于中票的主要优势,如果若作出调整和限制,会对交易、发行带来较大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若真的限制债券抵押,将从供给端斩断金融机构给一些较差企业平台发债的冲动。“如果不能质押,资金也不会愿意承接低信用评级的债券,这将限制一些平台债、企业债,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发债情况。”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交易所企业债很多都是房地产企业开发的,限制房地产融资也是目的之一。”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截至发稿前,中登公司暂未对此作出回应。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