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坚持协商与合作才能真正促进公平贸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3-22 07:00

今年第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北京时间3月19日在德国的巴登-巴登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最令人关注的,是会议公报删...

今年第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北京时间3月19日在德国的巴登-巴登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最令人关注的,是会议公报删除了反对保护主义的表述。这将使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遇到新的重大阻碍。

反对保护主义是G20长久以来的重要共识。例如,去年第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的公报提出,“我们将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这个表述在此后各次财长和行长会议公报中都得到了强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表述得更为详细,“我们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我们将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并重申决心实现这一承诺,支持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经合组织予以监督。”杭州峰会公报还承诺“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据报道,巴登会议公报之所以删除反对保护主义的表述,是因为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的原因。这是努钦首次作为美国财长参与会议,他表示过去公报中的观点与他现在的立场并无一定关系。他是基于对特朗普总统意图和政策的理解做出决定。其余19国试图说服努钦同意在公报中写入反对保护主义,但未能如愿。特朗普在他的国会首次演讲中表达过关于贸易的意图和政策:认同自由贸易,但必须是公平贸易。

美国阻止反对保护主义写入公报,将使特朗普实施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措施更为便利。特朗普一直不满部分美国公司将工作岗位转移到海外,试图对这些企业的进口产品征收惩罚性的“边境税”。美国共和党还希望对进口产品征收“边境调节税”。此外,美国是近年来实施贸易救济措施最多的经济体之一。放弃承诺反对保护主义,美国实施上述保护主义措施的步伐将更快。

特朗普的理由是美国要公平贸易。但是,如果美国这样做,势必引来其他国家或强或弱的报复性措施。那么,各国之间的贸易战会频繁发生,贸易壁垒越来越高,贸易投资的自由化进程或将出现逆转。保护主义措施并不能真正促进公平贸易。如果实质上是以单边主义的态度,谋求美国在贸易中获得更多优势,这不会带来真正的公平和平衡。

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中存在不公平的问题,这基本上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公平贸易不仅是美国的要求,也是其他国家的期望。中国也有人指出,在全球产业链中,我们主要是从事低端环节,利润都被发达国家拿走了。这些年来,我们通过不断的产业升级,才逐渐改变了在全球分工中的不利地位。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我国的地位也与经济规模不相称。美国等发达国家整体上是在全球分工中处于优势地位的。他们感受到全球化的不公平,实质是其国内收入和财富的分配存在严重失衡。

面对自由贸易中的不公平问题,中国通过合作共赢去适应规则,通过对话协商去改善规则。这才是真正有助于促进公平贸易的态度和行动。中国一直坚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3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他指出,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和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中德有责任推动各方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规则和体制的有效性、权威性。

而一些国家试图通过保护主义措施在国际贸易中谋求优势地位的做法,不但不利于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而且可能使其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现有优势地位遭到削弱。这些国家应该改变其单边主义的做法,与其他国家携手,通过对话协商,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改善贸易投资规则和全球治理体系,真正促进全球公平贸易——大家都公平,而不是只有自己更加公平。而这也将有利于改善其国内的收入分配结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