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高企 续涨将反转美股牛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3-22 07:00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3%,股市的下行可能在所难免。债券市场老将比尔·格罗斯更加激进,他认为10年...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3%,股市的下行可能在所难免。债券市场老将比尔·格罗斯更加激进,他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高于2.6%关口将是熊市开始的信号。

美联储多年的低利率政策导致了多年的美股牛市。而近期,随着联储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高于蓝筹股股息收益率,而这一关键指标的改变可能导致整个市场逻辑的变化。

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2.50%, 而FactSet的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为1.91%,后者反映的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年化派息与当前股价之比。

多年以来,充足的流动性和国债低收益率使得投资者得以将资金投入回报更高的资产上:在过去若干年里,这一逻辑将美国股市推高。“国债收益率低企是当前金融资产估值高企的基础。”宾州共同基金投资组合经理Zhiwei Ren表示。

美债收益率大涨

但从美国大选以来,债券收益率基本上一直都高于股息收益率。对许多分析师和投资者来说,债券收益率的涨势似乎会持续,这是金融市场慢慢正常化的一个最新迹象。

自去年12月初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在34个基点的范围内波动,地缘政治风险引发的需求限制了其上升空间,全球通货再膨胀行情和潜在财政刺激前景则对其构成支撑。

基准10年期收益率自2014年以来一直未能突破去年12月创出的近期高点2.64%。

根据彭博截至3月17日调查的53位分析师的预测中值,到下个季度末,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从目前的2.5%左右上升至2.65%。在美联储上周决定加息后,这一预测值比一个月前上升了近10个基点,预测范围介于2.2%到3%之间。

加息之外,经济好转以及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前景对收益率构成了上行动力。北美信托驻芝加哥首席经济学家Carl Tannenbaum预测美联储会在9月份和12月份加息,并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到年底将升至3%。

纽约大学史登商学院教授Aswath Damodaran称,如果债券收益率上升预示着未来通胀率上升,那么对所有金融资产而言可能是一个糟糕信号。

除股票市场以外,很多分析师仍不确定债券收益率上升在更广泛层面意味着什么,这种情况可能表明经济增长趋于强劲,也有可能意味着通胀率上升,不同的结果可能会对各类资产造成截然不同的影响。

将导致股市下行

对于股市来说,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与股票投资的逻辑则相对简单。因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投资国债的收益高于股市,那么投资者将选择在更安全的资产上得到更大的收益。

分析人士显示,一旦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3%,股市的下行可能在所难免。

债券市场老将比尔·格罗斯更加激进,他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高于2.6%关口将是熊市开始的信号。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分析师上周将股市三个月展望下调至中性,称如果增长放缓,债券收益率上升可能令股市承压,使其容易受到冲击。

贝莱德环球资产配置基金联合投资经理Russ Koesterich表示,美国股市估值并不低。他称正避开公用事业股等对收益率敏感的类股,而是倾向于投资在经济增长时期表现较好的股票。

一些分析师称,尽管公司利润在经历几个季度的下滑后有所改善,但是主要是受到能源价格反弹、成本削减力度加大以及劳动力成本较低提振,同时企业投资一直迟滞。生产率依然低迷,而且人口老龄化意味着增长空间有限。

从目前来看,据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的数据,今年平均股息提升幅度达到约10%的110家企业当中,包括甲骨文(Oracle Corp.)、沃尔玛(Wal-Mart Stores Inc.)和General Dynamics Corp.。

据FactSet数据,按过去12个月的利润计算,上周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约为22倍,高于16倍的10年平均水平。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