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招促制造业升级 将申报“中国制造2025”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2017-03-22 07:00

近日,上海市召开推进《“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发布了今年上海振兴实体经济、推进...

近日,上海市召开推进《“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发布了今年上海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工作安排。明确上海2017年将做好实施产业创新工程等五大方面工作,并提出申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在上一年工业投资和规上工业总产值均出现负增长的情形下,2016年是上海制造业发展承受压力较大的一年。但从公布的2016年数据来看,上海工业下滑的趋势得到扭转。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表明上海战略性新兴制造业的拉动作用增强。未来随着科创中心的进一步建设、自贸区制度红利进一步释放,上海吸纳新兴制造业的能力还将继续增强。

扭转工业下滑趋势

自2016年至今,上海密集出台了多项支持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文件。

从去年的数据来看,上海开始扭转工业下滑的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扭转了2013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工业投资增长2.3%,也是近4年的首次转正。

上海工业今年也实现良好开局,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4987.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去年同期则是5.7%的负增长。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个数据反映出上海工业发展呈现出积极向好的趋势。

“上海增加的这一部分工业值,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复苏、恢复性增长,而是由于新兴产业,包括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带来的,上海结构转型过程中的创新驱动由此显现。”权衡说。

根据今年安排的目标,2017年上海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65%左右,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3%,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营收增长10%。同时,原则上要求各区、主要集团、重点园区的工业总产值实现增长。

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5%”也是上海“十三五”规划为制造业划定的一条底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这个数值算出,要实现该目标,上海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需保持在2.3%以上,比2016年多1个多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系主任金煜表示,上海的工业基础较好,加大资金、技术的支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难,但要注意不能有太多行政干预。

“要引导企业按照市场做出投资决策,这样2.3%的增长才是实实在在的、有效的。政府能做的就是要把控金融风险,调节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引导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 金煜说。

申报“中国制造2025”试点

据上海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为实现2017年的预定目标,将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包括实施产业创新工程、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优势、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

上海还明确提出要申报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乐江在上述会议上强调,上海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和综合性工业城市,做好贯彻“中国制造2025”工作,对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较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悉,目前“中国制造2025”试点已有多个城市获批,目前有超过30个城市提出了申请。

“上海要围绕优势产业去重点打造。比如装备制造业就迎来一个很重要的契机,可以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实现国际产能合作。更重要的是发展和制造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和城市功能转型结合起来。”权衡认为。

此外,“中国制造2025”试点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引导地方差异化发展和重点领域生产力合理布局,金煜表示,在推动战略落地过程中,上海可以加强与长三角合作,避免重复建设,相互协调。“将智能制造集中在优势产业,不是一拥而上,也给其他省份更多发展的空间。”(文/特约撰稿 张赛男 上海报道)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shinyzsn@163.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