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广东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更重要的是……

南方日报
2017-03-22 13:46

最重要的是 长途考试取消 就意味着通过科目二考试以后 可以直接预约科目三 不用等待驾校安排考长途 学员拿证周期将会缩短至少15天!

昨日上午,一份落款为“番禺车辆管理所”、标题为“关于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的通知”的文件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文件内容大意为“从4月1日起,全省取消机动车长途考试”。昨日,记者从多方渠道证实,该消息属实。

网传驾考取消长途考试

昨日,记者也看到这份抬头为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番禺大队“关于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的通知”。

该文件通知“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根据广东省公安厅《关于做好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相关工作的通知》,自2017年4月1日起,全省取消机动车驾驶人长途驾驶项目考试。在2017年4月1日(含)后,学员无需参加长途驾驶项目考试,按公安部139号令相关规定直接参加剩余科目的考试。”该通知落款是番禺车辆管理所,日期标注是2017年3月21日,并盖有公章。

关于做好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相关工作的通知:

  • 1、2017年4月1日起,取消广东省机动车驾驶人长途驾驶项目考试。

  • 2、4月1日前已参加长途考试合格的,按139号令相关规定参加剩余科目考试。

  • 3、4月1日前未通过长途考试(含符合条件未预约、已预约未参加长途考试和已参加但不合格),4月1日后不再需要参加长途考试,按139号令参加剩余科目考试。

  • 4、3月31日起,各长途考试签章点停止受理长途考试签章业务,3月30日(含)之前受理的长途考试签章业务,须在3月31日全部办理完毕。

当日下午,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该消息属实,但截至发稿,省公安厅尚未给出正式回应。

记者查阅发现,长途驾驶项目考试的主要根据是省公安厅于2012年6月7日发布的《广东省公安厅关于机动车驾驶人道路驾驶技能长途驾驶项目考试的工作规范》。

该文件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请人在场地驾驶技能考试合格后,参加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时,属初次申领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持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申请增加大型货车准驾车型等6种情形之一,应首先进行长途驾驶项目考试。

长途驾驶项目考试合格的,才能参加道路驾驶技能其他项目考试。

而根据这份文件

广东驾考长途考试真的要取消啦!

最重要的是

长途考试取消

就意味着通过科目二考试以后

可以直接预约科目三

不用等待驾校安排考长途

学员拿证周期将会缩短至少15天!

多所驾校表示已收到消息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安顺、永通、粤兴几所大型驾校,得到了统一答复,昨日早上确实在驾校的工作微信群收到相关消息,告知他们从4月1日起,取消长途考试。

“这个消息之前就沸沸扬扬了,我们一直以为是谣言,直到今天都在工作微信群里收到了相关通知,才知道真正要实施了。” 白云区一位驾校教练对记者说。不过该教练表示,暂未收到纸质版的通知文件。

昨日,记者从广东江门交警官方微信看到,其也发布消息称:根据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通知要求,从2017年4月1日起,江门市将取消长途驾驶项目考试。

记者随即向省公安厅、省交管局宣传部门了解,但对方表示暂无相关消息通报,一旦有消息将会及时对外发布。

江门:4月1日前没考过长途的不用再考

记者从江门交警官方微信获悉该通知两点内容:“2017年4月1日前没有参加或参加了长途考试不合格的学员,4月1日后不再进行长途考试,学员可以如常预约科目三实际道路技能考试。”

也就是说,2017年4月1日前没有参加或者参加了长途考试但不合格的,又在4月1日前没有预约或者没有再预约的,4月1日以后都不需要再预约长途考试,可直接预约科目三实际道路技能考试。

另外“3月30日(含)前完成受理长途考试项目的,如常参加长途考试项目,3月31日为最后一日签章日期。”

就是说,因为取消长途考试从4月1日正式开始,而长途考试需要提前一天报到次日参加考试,所以原预约安排在3月30日报到3月31日考试的学员,仍然需要按原定时间报到并参加长途考试;原预约安排在3月31日报到4月1日考试的学员,不再需要报到和参加长途考试。

追问:如何保障学员的驾驶技能?

对此,一名有10多年驾考培训经验的周教练认为,去年10月1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新出台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中明确,“各省应当根据实际对各准驾车型培训里程作出相关要求,最低不得少于300公里。”

“也就是说,学员要开足300公里才有资格预约考试,这个要求远远比现在考长途的公里数要多了。”周教练说,事实上,严格执行300公里的要求后,学员的驾驶技能方面会有更大的提升,能够起到保障作用。

目前广州绝大多数驾校还未严格执行这个要求,“4月1日后估计会出台具体措施,例如在车内安装仪器设备进行记录。”周教练说。

2016年底广为流传的“广东驾考将取消长途训练”版本曾提到,可能会同时增加科目三培训里程300公里以上。但目前还不清楚此次具体操作细则。接受采访的市民均建议,如果没有长途考试,最起码也应该在日常训练中增加长途路段的训练。

驾校成本增加会不会转嫁给学员?

“不考长途了,作为学员可以省下一笔费用,但我们驾校的成本就增加了。”周教练表示,随着长途考试取消,学员至少可以省下跑长途所交的保险费、住宿餐饮费等额外支出。据悉,目前广州的学员到清远连南考长途,基本每人需要花费200元左右。

不过,令驾校发愁的是,长途考试取消后,“人人都要跑够300公里”的措施肯定也会严格落实,“到时油费、教练工资等支出肯定都要比现在多。”周教练说。

有学员更担心,驾校成本增加了,最终还是会转嫁到学员身上,“到时学费上涨,这些钱还不是一样由学员负担,只是换了个收费的方式而已。”一位正准备考科目二的学员刘先生说。

现在距离4月1日仅剩9天时间,

已被安排参加长途考试的学员,

你们就老老实实去考吧,

毕竟你们是广东最后一批要考长途的人,

多有历史意义啊!

长途考试成为历史了,

你觉得好还是不好?

你的长途考试曾经发生过什么故事?

......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